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韩争抢联合国秘书长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8:25 环球时报

  

韩争抢联合国秘书长职位
2月19日,潘基文(右)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会晤。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宣布参加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竞选之后,韩国各驻外使领馆已经行动起来,准备为潘基文“拼抢”这个职位。

  敲定竞选战略,盯着“五常”动静

  潘基文宣布竞选后,2月15日到19日,韩国外交通商部就召开了100多位驻外大使、总领事参加的“驻外使节会议”,向大使和总领事们提出了今年的三大外交目标,头等大事就是确保潘基文竞选联合国秘书长成功。韩最高层也十分重视。2月16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宴请大使和总领事时表示,政府对驻外使领馆绝不吝啬人力财力,“但有一个条件,你们得出力把你们的潘长官推上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卢武铉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表示,“潘长官要能成功担任这个国际社会的重职,你们的外交通商部就真正走红了,如果失败了,你们连剩汤剩水都喝不上”。

  在这次潘基文竞选联合国秘书长问题上,韩政府采取了“内紧外松”的战略,低调竞选。各驻外大使、总领事们更是带着任务回到岗位,全力投入“竞选运动”,其中驻联合国代表团成为“海外竞选司令部”,驻五大常任理事国的使馆成为“重点馆”,他们被要求“各显神通”,“不管以什么方式,一定要攻下这五个堡垒”。

  争取安理会“五常”的支持是韩国要突破的第一关。“五常”具有否决权,任何一国不同意,秘书长就当不成。韩国各驻外使领馆已奉命通过信函、约见等形式,对“五常”态度进行了一次摸底,韩国政府对结果基本满意,因为“各国总体持欢迎态度,至少没有人明确提出反对”。当前美国表示“支持东欧候选人”,但同时表示“欢迎潘基文竞选”。英国立场与美国相似。中国原则表示“支持亚洲候选人”。法国和俄罗斯态度还不明朗,这让韩方十分着急。虽然韩国驻法国大使亲自出面搜集信息,但法国还是没有透露任何想法。而且最近又有传言说俄罗斯可能支持泰国副总理素拉革,令韩国驻俄大使馆非常紧张。因此,韩国驻俄使馆期待俄外长拉夫罗夫和潘基文的个人关系能发挥作用。据悉,潘基文在联合国工作期间,拉夫罗夫正好担任俄驻联合国大使,两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韩国驻联合国大使崔英镇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掌握5个常任理事国的动静。所以,最近需要经常出席5个常任理事国驻联合国大使们参加的活动,掌握动向。”据韩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称,5个常任理事国从2月16日开始,就推选秘书长问题进行了非正式磋商。目前的协商内容还没有涉及到对候选人的评价,而是集中在选举时间等程序问题。

  各界空前团结,表示全力支持

  潘基文宣布竞选后,以前争斗激烈的韩国朝野各党竟然空前团结,发出了一致声音,理由是潘基文竞选是“有利于国家的事”。

  潘基文1970年进入韩国外交部后,在外交界摸爬滚打了36年,是韩国外交界著名的“美国通”,深得卢武铉的赏识。韩国政府非常希望潘基文能以他出色的能力、经历、形象与人脉资源成功问鼎。韩国媒体也众口一词,认为潘基文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秘书长。

  韩国民间支持潘基文的呼声也很高。韩国民间普遍认为,如果韩国有幸诞生一位“世界总统”,将极大地提升韩国国民的自豪感,并能促进韩国在东亚区域整合中发挥积极而有建设性的作用。执政的开放

国民党发言人田炳宪评论称:“如果南北分裂的我国产生了联合国秘书长,将给世界和平带去富有意义的信号。”民主党副发言人金在杜认为:“外交领域没有朝野之分,我们将全力支持。”国民中心党发言人也说:“潘基文竞选联合国秘书长,是国家的喜事。”

  潘基文自己也表示:“在我36年的公职生涯中,有10年是直接与联合国的工作有关的。如果能获得这一机会,我希望可以为联合国的效率与进步服务”。他还认为,由于韩国是从独裁国家转变为民主国家,可以更好地充当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桥梁。

  潘基文面临的不利条件

  目前,亚洲地区竞选秘书长,呼声最高的前三位是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潘基文和斯里兰卡总统特别顾问、曾出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达纳帕拉。此外,亚洲之外的一些人士也跃跃欲试。

  韩国媒体认为,潘基文竞选也有不利因素。其一,韩国拖欠联合国会费总数已达1.3亿美元。在支援贫困国家的“政府开发援助”问题上也显得较为吝啬。不过,韩国媒体认为,2005年,韩国承担联合国会费已排在第11位,在联合国维和行动方面已居第10位。韩国为东帝汶独立和

伊拉克的重建派出大批官兵,并提供了无偿援助。其二,从历任秘书长的情况看,没有一人出自尚未统一的国家。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称,韩国因分裂和冷战等原因,被认为不适合产生联合国秘书长。韩国前驻联合国大使朴槿表示,“半岛的分裂问题也是联合国问题,我们将把分裂国家的竞选障碍转化为竞选优势。”此外,韩国前驻联合国大使朴铢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韩美同盟关系或许会成为不利因素,但相信各国认为韩国不会采取‘一边倒’的外交政策。联合国作为自主公平的机制,潘基文是很好的人选。”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韩国政府认为,潘基文与其他候选人相比,当选的可能性是“50比50”。不过该报呼吁,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过程,将使韩国人的眼光从“狭隘的民族主义”发展为“开放的世界主义”。▲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7日第二版)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沈林 本报特约记者 方亦可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