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1:56 重庆晚报

  

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图)

  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 图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吴邦国主持会议。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和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06年,做好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加快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坚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坚持把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为“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

  温家宝在报告中全面阐述了2006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他指出,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温家宝还在报告中,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作了说明。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部分)

  关键词:养老

  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

  切实保证各项社会保险金的及时支付。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搞好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工作,扩大试点范围;改革养老金计发办法,建立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

  提高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参保率,统一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办法,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研究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研究适合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办法。

  完善农村“五保户”供养、特困户救助、灾民救济等制度,增加资金支持并适当提高救助标准。

  关键词:福利

  提高养老优抚低保标准

  各地要合理调整和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制定和推行最低小时工资标准。逐步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的问题。建立并完善防止工资拖欠的法规和机制。今年国家将适当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

  改革

公务员工资制度

  在清理规范津贴补贴的基础上,建立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

  关键词:就业

  再就业扶持政策延长三年

  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进一步解决体制转轨遗留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和重组改制、关闭破产企业的职工安置问题。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扶持政策再延长三年,并根据各地实际将适用范围逐步扩大到城镇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加大对军工、森工等困难行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今年安排再就业补助资金251亿元,比上年增加42亿元。

  关键词:医疗

  农民合作医疗补助提高

  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五年内国家财政将投入200多亿元,对乡镇卫生院和部分县医院房屋和设备进行改造。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标准由20元提高到40元。到2008年,要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实行社区首诊制度试点,逐步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才上医院。

  关键词:

房价

  解决房价上涨过快问题

  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

  要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

经济适用房。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和住房租赁制度。整顿规范房地产和建筑市场秩序,基本完成建设领域清理拖欠工程款任务,促进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安全

  30亿国债支持科技攻关

  加强安全生产必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国家今年再安排30亿元国债资金,重点支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和利用的科技攻关试点工程。同时,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尤其要严格执法和监管,加大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的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

  关键词:教育

  农村义务教育免费

  从今年起用两年时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今年在西部地区实施,明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继续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今后五年,国家财政新增义务教育经费累计将达2182亿元。

  同时,要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和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上学困难问题,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发展职业教育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今后五年中央财政将投入100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关键词:新农村

  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

  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

  今年在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农村税费改革不仅取消了原先336亿元的农业税赋,而且取消了700多亿元的“三提五统”和农村教育集资等,农民得到了很大的实惠。为保证基层政权正常运转和农村义务教育的需要,从今年起,国家财政将每年安排支出1030多亿元。

  关键词:台独

  祖国统一不可阻挡

  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互利共赢方向发展是人心所向,任何人妄图破坏这种大趋势是注定要失败的。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愿望,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新华社

  网络编辑:李平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