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吴敬琏等五委员细说“十一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21:49 新华网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五位委员围绕全国政协为编制“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建平、邬焕庆、杜宇)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7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全国政协为编制“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十一五”规划:科学决策 民主决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委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在国家对制定“十一五”规划做准备的同时,组建了自己的“十一五”规划专题调研组,与有关部门同时进行调研。去年初,调研组写出研究报告,又经多次讨论,提交给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报告的一个中心思想就是,要在“十一五”时期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这个转变促成经济效益的提高,促成经济稳定、持续、较快的发展。

  吴敬琏委员说,这次调研充分发挥了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报告的意见比较好地照顾到了各方面的看法和诉求。事实证明,政协能够很好地发挥集思广益的作用,促进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新农村建设: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委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既包含了过去“三农”政策所强调的发展生产、提高农民收入的内容,也反映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容。只有发展好农村经济,建设好农民的家园,让农民过上宽裕的生活,才能保证全体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鼓励成功 允许失败

  中国科协副主席赵忠贤委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虽然我国企业目前在技术创新方面相对较弱,但是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通过产学研相结合,与其他配套政策的落实,企业作为自主创新主体是可以实现的,也有助于科技成果产业化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搞自主创新,重中之重是营造创新的良好环境。宽松、民主的环境有助于创新思想的出现和创新人才的成长,要鼓励成功,也要允许失败。

  地方财政不允许赤字

  国家统计局常务副局长邱晓华委员在回答提问时说,这两年我国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适当减少长期国债的发行量,适当控制财政赤字的数额,取得明显成绩。去年我国财政赤字比预期要小,地方财政收入有节余,没有赤字。按照我国的预算法,地方财政是不允许有赤字的,只有中央财政才允许有赤字。

  确实需要保持房价稳定

  吴敬琏委员说,房价高了或低了,要具体分析,很难全国一概而论是高是低。房屋的价格由供求两方面决定,房屋有两种性质的需求,一种是消费的需求,另外一种是投资的需求,最终是要由消费需求支撑。但是,房价在短期内可能因投资需求而发生波动。因此,为保持经济稳定和人民基本的住房需求得到保证,确实需要保持房价的稳定。具体地说,就是要使这两种需求有所协调,不至于因为投资需求而引起房价的过度波动。另外在住房制度上,除了买房还有租房,各种方式要有好的搭配。这样才能使两种需求互相促进,而不至于让一种需求干扰了另外一种需求的满足。

  为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献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鲁志强委员在回答“天津滨海新区发展过程中如何协调政府和市场作用”的问题时说,关键是如何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全国政协就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和天津滨海新区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为促进这一决策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在环渤海地区发展上可以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确定滨海地区和环渤海将来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提供一些方便和政策,打破环渤海地区发展中的障碍;创造一个适宜的发展环境;给予政策上的特殊优惠等等。

  中国经济会继续平稳较快增长

  邱晓华委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多次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实践证明,我国这些年来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贯彻

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这样一些战略思想,是行之有效的。“十一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一定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