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出访”要躲开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8:00 环球时报

  陈水扁最近“内外交困”的程度似乎越来越深,不但自己和民进党的民意支持率都惨不忍睹,国际舆论也认为他的“急独”举动是“自取灭亡”,党内青壮派“立委”更是忙着搞串联,酝酿“走自己的路”。

  满意度只有18%

  29日民进党的最新内部民调显示,陈水扁的满意度为18%,不满意度达到75.9%,满意度再创新低;民进党的支持度也只有18%,是国民党支持度36%的一半,是近来差距最悬殊的一次。

  在国际上,越来越多的舆论认为,陈水扁大肆推销“台独”已遭致反效果。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罗斯日前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题为《消退中的“台独”运动》的文章,直言主客观条件已使“台独”活动趋于式微。一位资深外交官也指出,现阶段美国关注的重点是谁在改变现状,从2003年陈水扁发动“公投”,到近日又推出“终统”的动作来看,“改变现状的人似乎一直是陈水扁”。

  此外,台“总统府”3月28日证实,陈水扁5月初访问中美洲“友邦”哥斯达黎加时,“不一定过境美国”。陈水扁2000年上台后,历次赴中美洲“友邦”活动都会“过境”美国,并把“过境”视为重头戏,总是千方百计争取在美国主要城市“过境”,与美国官员接触。然而这次却是台湾当局6年来规划陈水扁“出访”中美洲行程时,首度考虑美国以外的“过境点”。岛内舆论认为,在“终统事件”后,这则消息显得“相当特别”。此前美国《尼尔森报道》也曾指出,美国可能不会同意陈水扁5月份“过境”美国。

  党内青壮派要“走自己的路”

  民进党内对陈水扁的不满已达到了“沸点”,不少对明年的单一选区“立委”选举忧心忡忡。不愿被陈水扁拉去“陪葬”的青壮派“立委”愤怒地表示,民进党放任“三合一”败选的伤口溃烂,始终不知检讨反省,“民进党就像往下沉的一只大闷锅,眼看就要爆开了”;陈水扁只关心自己的“历史定位”,提出“紧缩”的两岸政策,只顾拉拢“基本教义派”,却忽略民进党的未来发展。为了表达失望之情,民进党新科“立委”林为洲29日表示要“退党”。另外,一些青壮派“立委”也积极串联,决定筹组“党是会议”并计划于30日下午首次开会。他们指出,民众对政治不只厌恶,而且极度不信任,高层却还在一意孤行地“拼政治”,任何形式的体制内改革已经无望。因此,他们将“走自己的路”,只要在“党是会议”获得共识的议题,他们就推动,凡是未经“党是会议”取得共识者,一概不理。

  民进党的“谷底还未见底”

  不少人原本认为,去年底“三合一”败选应是民进党的“谷底”,但从近来民进党的表现看,许多人都同意“谷底还未见底”。究其原因,一是因为陈水扁并未就败选真正做出反省,而是继续“拼政治”,民进党当局执政成绩不但没有起色,反倒因“卡奴”问题、一系列“弊案”等饱受外界抨击。二是陈水扁从今年元旦讲话以来,“台独”动作不断,显示其已决定走“急独”的不归路,近日还抛出多项阻碍两岸经贸交流的“配套机制”,这种置民众利益于不顾的做法受到岛内各界的强烈反对。

  不过,陈水扁似乎已是下定决心要走“急独”之路,近来不但紧缩两岸经贸政策,还在民间大搞“千村万户修宪说明会”,为“新宪公投”做准备。3月29日,台“国防部”为配合陈水扁煽动岛内民众对大陆的敌意,诬称目前大陆对台导弹已经大量增加,如果大陆发动大规模导弹攻击,只要半天时间,5轮导弹攻击下,台军就会有2万到3万人的死伤。▲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30日第十版)


本报特约记者 王非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