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 > 正文

综述:八荣八耻与军营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2:48 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者按:时下,我国正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高歌猛进,安全和发展已成为日益富裕起来的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关心安全和发展,就不能不关心国防;关心国防,就不能不关心军队;关心国防和军队,就不能不关心军人和军营文化。本版今日开辟《学者谈国防》栏目,请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张明仓博士,就“八荣八耻”与军营文化发表看法。欢迎更多的专家学者,关心和支持这个栏目。

  

综述:八荣八耻与军营文化

  张明仓博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主持多项国家级或全军性课题研究,发表专著《实践意志论》、《军事价值论》、《虚拟实践论》,主编《战斗精神与历史使命》,科研成果曾获全军一等奖。(人物素描赵和平)主持人:军人历来崇尚荣誉,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论述,对部队思想政治建设有哪些重大意义?

  张明仓:古人说:人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军人更是视荣誉为生命。荣誉是军队的核心价值之一,是军人永恒的价值目标。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反映了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既是青年官兵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的具体体现,是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当前,部队正在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历史使命教育、战斗精神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这些教育相得益彰。

  主持人:对照“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军人荣辱观的特殊内涵和要求有哪些?

  张明仓:对人民军队来说,使命至高无上。人民军队的光荣,来自使命的神圣和重大。由于肩负使命、职责的特殊性,军人荣辱观具有特殊内涵和要求,比如:军人肩负着保卫国家利益的使命,因此不仅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而且要以有效捍卫国家利益为最大光荣,以无力保卫国家利益为耻;军人不只是一般地“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而是为了有效保卫人民利益,必须时常要无私奉献,直到献出宝贵的生命。在其他六个方面,军人荣辱同样有着独特的内涵和要求。进而言之,军人不仅要坚持一般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而且要遵循特殊的体现军人特点和要求的革命军人荣辱观。总之,忠诚使命、不辱使命、献身使命,体现了我军价值观的精髓,也是军人荣誉的鲜明体现。

  主持人:文化环境对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道德情操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讲“八荣八耻”,对军营文化建设提出了哪些要求?

  张明仓:荣、辱问题,的确典型地反映了某种文化精神。文化,其实就是“人化”和“化人”,人类就是在“人化”和“化人”的过程中生存和发展起来的。比如,“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反映了一种道德型文化。“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都反映了个人主义的功利型文化。不同的文化环境,会塑造不同的理想人格,当然也就会形成不同的荣辱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必须以人为本、以文化人,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当前,讲“八荣八耻”,要求军营文化建设必须更加关注荣辱观问题,大力强化官兵的荣誉感,最终达到明荣辱之分,做光荣之事,拒耻辱之行的境界。

  主持人:军营文化重在建设,弘扬“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加强军营文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和着力点,这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明仓:一是加强教育,使官兵深入理解“八荣八耻”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二是在军事文化精神产品中贯穿“八荣八耻”的价值取向,组织力量创作出更多体现当代军人荣辱观要求的精品力作,为广大官兵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三是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中体现“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利用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体现在基层文化建设中;四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要多培育和发现一大批像杨业功那样的先进典型,使官兵有切实可学的榜样,竞立新功。

  主持人:荣与辱的问题,其实并不是一个新问题。许多人并不是不知道什么是荣、什么是耻,但行动中却并不能总是扬荣抑耻。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张明仓: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扬荣抑耻,重在知行合一。过去,伯夷叔齐耻食周粟,孔子“不饮盗泉之水”,“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舍生取义、杀身成仁”,都典型地反映了中国人知荣弃耻的

综述:八荣八耻与军营文化
铮铮傲骨。而在当今社会生活中,知而不为、知行背离的现象确实存在。这既有环境因素的影响,也有利益因素的制约,当然,许多时候也是由于思想放松、自律不严所致。促进人们知行合一,相应的对策主要有四:一是强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坚定扬荣抑耻观念;二是加强相关制度建设,使光荣者受到褒奖,使耻行者受罚。三是优化社会环境,培育褒荣贬耻的良好氛围;四是注意“慎独”,加强自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相关专题: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