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怀揣几本护照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0:45 青年参考
魏城/文

  英国《金融时报》4月3日

  我在3个国家长期生活过,在其中的2个国家参加过公民入籍宣誓仪式。第一次是在上世纪末,我在加拿大入籍;第二次则是上星期,我在伦敦参加了英国公民入籍宣誓仪式,再一次向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宣誓。

  不过对我来说,向谁宣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申请英国护照并不意味着我必须放弃加拿大护照。

  遗憾的是,我在加拿大入籍时,就很不情愿地放弃了中国护照,因为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说“不情愿”,是因为由此造成的种种不便至少包括:每次去中国出差或探亲,我都要去中国大使馆排队,等候办理签证。

  有些“海归”为何归不得

  近些年来,双重国籍在中国也成了一个“议题”。虽然现在中国对在华的外籍人士启动了“绿卡”申请程序,但审核严格,名额有限,而且“绿卡”与国籍毕竟不是一回事儿:尽管你是黑发乌眼,黄肤平鼻,操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但你仍然是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

  我经常听朋友说起“叶落归根”故事:持外国护照的某某或某某某,到了退休年龄,告老还乡,却因中国“绿卡”一卡难求,又懒得每年申请延续签证,索性重演当年非法偷渡西方之一幕,在自己的祖国“黑”了下来。“叶”是“落”回来了,但“根”却不认你了。

  中国有难言的苦衷

  当然,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并非不认“归国”的“游子”,也不是无视灵活变通的国籍政策对海外华人有形无形“投资”的吸引力,而是有其难言的苦衷:

  除港台澳之外,绝大多数的海外华人都居住在东南亚诸国。如果中国承认双重国籍,不仅会引起这些华裔居住国政府的猜疑,也不利于东南亚华人融入当地社会的努力。

  学习印度好榜样

  如果说欧美诸国的国情与中国不完全相符,那么,印度则有很大的“可比性”:

  首先,印度人口规模和经济发展程度与中国相仿;其次,印度也是移民出口大国;其三,许多祖居地位于目前印度境内的海外印裔,因上世纪40年代的印巴分治和70年代的巴孟分离,而生活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基于上述复杂的因素,印度最近实施的双重国籍制度有两大前提:一、海外印裔现居国也承认双重国籍;二、不适用于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海外印裔。

  去年夏天,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访问英国期间,曾表示:只有欧美华人才会要求双重国籍,而东南亚等地的华人却完全没有提及,可见两地华人所处环境有很大不同。

  其后,一名中国网友“支招儿”:“其实,只要采用‘双重国籍与否,本人自定’原则,问题即可解决。”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