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第五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专题 > 正文

“国际古遗址日”河南出手阔绰 百余景点免费等你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4:21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4月18日,将迎来“国际古遗址日”,我省今年安排了哪些活动?昨天上午,省文物局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4月18日当天,我省将有百余处景点免费开放,大部分景点的票价也将优惠,让群众再次近距离接触文物,唤起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的热情。据悉,这是我省继去年“首届河南文化遗产日”之后,开展的又一大型文博活动。

   统一行动

  免费开放范围扩大

  “去年11月26日至27日,我省在全国率先举办了文化遗产日活动,当时,我省5座城市的67处景点免费开放。此次活动,是继首届河南文化遗产日之后的又一大型活动,将有很多景点免费开放,群众可以再次近距离接触文物。”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说。

  据悉,4月18日当天,我省郑州、洛阳、开封、焦作、南阳、三门峡、安阳、许昌、平顶山9个城市的众多景点,将免费开放或票价减半;鹤壁市所有景点全部免费开放;其他省辖市,也将采取不同的优惠措施。

  孙英民说,与去年的“首届河南文化遗产日”相比,此次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参与城市增加,由5个变成现在的18个;二是免费开放景点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由去年的67处增加到现在的百余处;三是考虑游客安全原因,此次活动除了免费开放外,还有很多景点实施优惠措施。

   活动主题

  聚焦工业遗产

  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说,我省是人类生活繁衍的发祥地之一,自夏至宋的3000多年间,多作为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中心,为古代工业的发展提供了物质条件和政治、经济基础。从目前发掘情况看,主要类型有冶铜遗址、冶铁遗址、瓷窑遗址、采矿遗址等。这些工业遗产,反映了当时中原地区甚至全国的生产力和科技发展水平。截至目前,我省的工业遗产,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

  此次活动的主题定为“聚焦工业遗产”,拓宽了对遗产领域的认识,过去我省虽然注意到了对工业遗产的保护,但与其他文化古迹遗址相比,对其价值还是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对近代工业和建国以后的工业遗存重视不够。

  4月18日活动当天,我省免费开放的景点当中,很多属于“工业遗产”的范畴。

  相关连接

  国际古遗址日

  1983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2届大会做出决议,规定每年的4月18日为“国际古遗址日”,旨在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从2001年起,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每年都要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分别是“拯救我们的历史村镇”、“20世纪遗产”、“水下文物遗产”、“土建筑遗产”、“背景环境中的古迹遗址”,今年的活动主题,被确定为“聚焦工业遗产”。

  各地景点优惠活动内容

  一、省直

  1.宣传活动:河南博物院广场。

  2.知识讲座:“文化遗产周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河南省2005年考古新发现”。地点设在河南博物院多功能厅。

  3.半价景点:河南博物院在原优惠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其他游客实行半价优惠。

  二、郑州市

  1.宣传活动:郑州市博物馆广场。

  2.知识讲座:市博物馆多功能厅。

  3.免费景点: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古荥冶铁遗址博物馆、郑州市其他各县均免费开放两处古遗址景点。

  三、洛阳市

  1.宣传活动:洛阳博物馆门前广场。

  2.知识讲座:洛阳20世纪50年代工业的历史地位和现状。

  3.免费景点:洛阳博物馆对军人、老人和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其他游客优惠。

  四、开封市

  1.宣传活动:开封城墙西门广场。

  2.免费景点:相国寺、龙亭、铁塔、禹王台、山陕甘会馆、开封城墙西门城楼、延庆观、繁塔、市博物馆(以上景点均以赠券形式免费参观)。

  五、焦作市

  1.宣传活动:玉帝庙广场。

  2.免费景点:武陟县嘉应观、青龙宫、千佛阁;孟州市韩愈墓;沁阳市朱载堉纪念馆;焦作市药王庙、许衡墓;温县慈胜寺;博爱县寨卜昌;修武县胜果寺塔;焦作市博物馆;沁阳市博物馆。

  六、南阳市

  1.免费景点:南阳张衡博物馆、汉画馆。

  2.半价景点:武侯祠、内乡县衙、南阳府衙、医圣祠、社旗山陕会馆。

  七、三门峡市

  1.庆祝活动:虢国博物馆广场。

  2.优惠景点:虢国博物馆、市博物馆、市宝轮寺塔苑、市车马坑陈列馆;灵宝函谷关、博物馆;义马鸿庆寺石窟;渑池仰韶村遗址陈列馆、渑池博物馆;卢氏城隍庙。

  八、安阳市

  1.免费景点:安阳市殷墟王陵区、城隍庙;林州市博物馆;安阳县小南海石窟、修定寺塔;内黄县二帝陵;滑县明福寺塔、大王庙。

  2.半价景点:安阳县灵泉寺、马氏庄园。

  九、许昌市

  1.宣传活动:文峰广场,同时向游人发放春秋楼、霸陵桥免费参观券各100张。

  2.免费景点:

禹州市钧台钧窑遗址、许昌博物馆(不含文峰塔)。

  3.半价景点:春秋楼、霸陵桥。

  十、平顶山市

  免费景点:叶县县衙博物馆、叶公博物馆、郏县三苏园、汝州风穴寺、宝丰清凉寺。

  十一、鹤壁市

  1.宣传活动:鹤壁市博物馆广场。

  2.免费景点:所辖区内所有文物景点。

  十二、其他地市

  将采取不同的庆祝方式和优惠措施。

  相关专题:第五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