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湾大公司包养“立委”助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4:5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张逊

  按月偷偷发薪水 代缴房租水电费

  

台湾大公司包养“立委”助理

  陈唐山任“立委”期间,助理费由企业出

  台湾“立委”助理由企业包养?最近,岛内媒体在追踪太平洋SOGO百货礼券案及产权纠纷案时,赫然发现两案关键人物太平洋流通董事长李恒隆,曾为现任“总统府”秘书长、前“立委”陈唐山的助理支付薪水,“立委”陈唐山的助理竟然由李恒隆“认养”。

  企业包养助理 “立委”变通挣钱

  尽管陈唐山“坦荡荡”地表示,自己与李恒隆并不熟,但资料显示,在2002年4月25日,陈唐山向“监察院”报告,李恒隆为他两位助理及服务处提供薪水、经费共13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合1元人民币)。11月28日,陈唐山再次向“监察院”报告,李恒隆提供其助理、服务处经费,而且这一次比4月又增加了2名助理的费用,总计达到19万元。在此期间,因太平洋SOGO百货的股权案被调查且限制出境的李恒隆,却由于陈唐山、王幸男等5位“立委”的“关切”被解除出境限制。岛内媒体称这规格“实在非常高”。

  “立委”的助理由企业认养显然不合常理,但岛内政界的反应却耐人寻味。“总统府”公共事务室对此不以为然,发布的新闻稿指出,2004年“监察院”公报公布后,媒体即已报道此事,“外界无须在两人关系上大作文章”。很多“立委”也表示认同,因为目前公费提供助理的名额仅有6位,但事实上一位“立委”需要十几位助理,以自己负担10位助理、每位助理月薪3.5万元来计算,一个月就35万元。光靠每月36万元新台币的公费,很多“立委”得喝西北风,必须“变通”。

  据岛内媒体报道,一位资深“立委”助理透露,象陈唐山这种认养方式,是“最低层次的赞助”。事实上,绝大多数企业“包养”助理的名字,都不会出现在“监察院”公告上,而直接出现在企业薪水名单上。民进党“立委”王幸男就大方坦言,他目前在台北加上台南共有15个助理,“有朋友想赞助,助理的薪水与劳保费就直接挂在朋友的公司名下,他们算到我服务处来做‘义工’。”

  企业赞助“立委”的方式还有免费提供车辆及司机、帮助承租办公室、代缴服务处的房租水电费。还有的“立委”请地方人物吃大餐,可以把账单直接交给“友情赞助”企业去“报销”。

  “友情赞助”成惯例 官商各取所需

  其实在台湾“友情赞助”政治人物已成风气,不只“立委”笑纳,其它政治人物选举时也必定要接受企业捐赠的“政治献金”。除了协助解决“立委”助理薪水,“立委”参选时,企业捐赠就是重要选举经费来源之一。在台湾,要参选“立委”,光有人才,没有钱财,行不通,而参选的费用,“少则台币千万,多则上亿”。财团看中某候选人前途无量,就会进行“政治投资”,包养已当选“立委”的助理更不在话下。

  国民党籍“立委”许舒博则表示,企业老板要包养“立委”的助理,当然是有所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民党籍“立委”指出,某位民进党籍“立委”的助理不但不领薪水,反而付钱给“立委”,因为这些地方人士图的就是一张“立委”助理证,可以用这个身份在地方上“为所欲为”。前“立委”邱太三曾倡导索性规定政治献金的额度,合法地管理起来。不过,目前有关管理政治献金的说法无人理睬,“九成‘立委’都做不到啦”,一位“立委”不屑地说。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