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苏格兰小镇成“结婚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7:51 环球时报

  

苏格兰小镇成“结婚天堂”
一对老夫妇手持50年前的结婚照在小镇上合影留念。
苏格兰小镇成“结婚天堂”
举行婚礼的年轻人苏格兰小镇葛特纳格林,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但它却因独特的婚庆服务而在英国乃至全世界声名远播。

  200多年的婚姻登记服务

  葛特纳格林的婚姻登记处在英国可谓家喻户晓。最初,它只是苏格兰与英格兰边界
上的一个小旅馆。令人吃惊的是,从18世纪中期开始,众多争取婚姻自主的英国男女纷纷到此办理登记手续。现存最古老的婚姻证书之一就是在1772年颁发的。葛特纳格林为何获得如此大的名气?首先要从英国的婚姻法说起。当年的法律规定,在英格兰凡是不满21岁者,如没有父母同意,结婚视为非法。而在苏格兰却要简单得多,情侣只需在一个见证人面前立下誓言,其婚姻即算成立。所以,许多真心相爱却又无法得到家庭认同的恋人纷纷投奔北方。而葛特纳格林恰好是到达苏格兰最先的落脚地。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私奔者”的“结婚天堂”。

  小镇上了英国名著

  到葛特纳格林寻找爱情归宿的恋人们留下许多传说,其中有的情节还被写入文学著作。在简·奥斯汀的名著《傲慢与偏见》里,小女儿莉迪娅就曾瞒着父母计划与她的军中情人投奔到这个小镇结婚。即使在今天,葛特纳格林也时不时成为关注的对象。

英国王储查尔斯在王妃戴安娜去世之前就与卡米拉有私情。当时曾有传言说,查尔斯王储要与卡米拉到葛特纳格林登记结婚。

  葛特纳格林兴旺的婚姻登记服务带动了小镇上的商业活动,居民们为前去结婚的恋人们提供旅馆、饭店和四轮马车服务。当时最著名的婚姻登记员是镇上一名老铁匠。铁匠和牧师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职业,但其工作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铁匠要把两块铁烧红,放在铁砧上敲打在一起,而牧师则是把两个人撮合成一个家庭。所以,把老铁匠打铁用的铁砧当成教堂的圣坛为新人举办婚礼,成为绝妙的创意。从此,“铁砧婚礼”成全了一对对新人。人们都称这位老铁匠是“铁砧牧师”,而那块铁砧也成为“幸运砧”。到1962年退休时,“铁砧牧师”共主持了5147对新人的婚礼。

  每年接待70万游客

  如今时代已变,但葛特纳格林的婚礼风俗依然保留下来。每年有4000多对恋人从世界各地来到葛特纳格林结婚,占据了苏格兰婚姻的13%,当然结婚的人大多已不再是私奔者。此外,每年还有70多万游客来此感受原汁原味的“葛特纳格林式婚姻”。

  如今在小镇举行仪式的花园里,常能见到一队青少年身穿鲜艳的民族服装,用苏格兰风笛吹响一曲曲悠长而又别具情调的婚礼乐章。▲

本报特约记者 张贵余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