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中国富豪游走在社会价值期待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0:18 红网

  去年也是在上海,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三天两亿”的神话让国外参展商惊叹:中国富豪真慷慨,眼下,“世界顶级奢华品展”又泊来了,4月29日《信息时报》消息:上海举行名为“世界顶级生活体验中国峰荟”(Millionaire Fair)的奢华品大展,三千富豪将出席。胡润富豪榜上的内地富豪们有过半将出席。

  在这个价值多元的时代,非议富豪的消费问题是很冒险的,因为动辄可能就被扣上“
仇富”的酸帽子,事实上,坊间不关心富豪的生活花边、不关心富豪的隐私情感,为何偏偏和那些“去摩洛哥斗富的”、“买顶级奢侈品不眨眼”的消费行为于心耿耿呢?经济学大师凯恩斯有句名言:我们赖以生存的经济社会的突出问题,是不能提供充分就业和武断而又不公平地分配财富和收入。在民众对富豪公然的质疑和轰然的不满背后,是以民间正义粗糙地去称量着中国富豪的财富品质和财富土壤——尽管越来越夸张的炫富行为在“尊重个体消费”的幌子下合理妖艳着,但依然有几个悖论值得我们警醒:比尔·盖茨很富,他的豪宅与私藏并不比我们国内富豪寒酸,但我们对此怎么没有“酸葡萄”,反倒只有尊重和敬仰?顶级奢侈品参展商不是没见过大世面的群体,他们惊讶中国富豪“慷慨”的背后是怎样的思维逻辑呢?“三千富豪”、“过半参与”这些硬指数除了在玩奢侈的时候,还有怎样的场合能吸引他们的热情去兑现社会人的道德心与责任感?当富豪遇难的时候,为什么民众会集体失语于底线的同情、而去关心在遇难事件中丧失生命的猫或者狗……

  这些问题可能归结起来有两个答案:一者,我想引用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晓曾经的一个著名判断:中国转轨期间涌现的部分“转轨富豪”几乎全都是“问题富豪”。他们财产的真实状况虽然扑朔迷离,但总的来说其来源一直让人怀疑。我们对财富品质的认识其实一贯很简单,历史上的陶朱公堪称开创个人致富记录的典范,《史记》中载“累十九年三致金,财聚巨万”,所以你“诚实劳动”你“合法经营”了,万贯财富都是私权的自由,但在制度设计的罅隙里暗流汹涌地暴富,就算经得起逻辑拷问,也逃不起百姓的历史的眼睛;二者,再来看一个说法:在对中华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的调查中,工作人员均以捐赠者名单是机密为由拒绝透露具体情况,但几乎所有的慈善机构都表示,中国的上榜福布斯富豪肯定没有在这些全国性的基金会捐过钱。抛开财富分配机制是否守衡不谈,在社会的杠杆上,财富永远是相对公平的产物,没有金字塔基层劳动者的劳动溢出效应,就决不会有顶端的财富积聚效应。

  骄奢淫逸也好,或者是勤俭节约,的确是一个道德范畴,但是,当中国富豪群体性游走在社会价值期待之外,“

奢侈品消费”便成了舆论正义眼中的一根刺,你有你死不悔改的斗富自由,我有我的价值批判自由。

作者:邓海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