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民进党高层明争暗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1:51 环球时报

  民进党高层之间的争斗最近进一步加剧,岛内有媒体评论称,所有这些争斗都表明民进党内的“总统卡位战”已经正式拉开了序幕。

  民进党高层中著名的“四大天王”分别是“副总统”吕秀莲、“行政院长”苏贞昌、党主席游锡堃以及前“行政院长”谢长廷。由于陈水扁两年后即将离职卸任,而上述四位实力派人物均对“总统”宝座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之间的争斗也就不可避免。

  据报道,目前“四大天王”都纷纷发展自己的组织来积蓄力量。其中,“副总统”吕秀莲通过“台湾心会”发展各地组织和人脉。谢长廷的北部“台湾长工办公室”设在他在台北的出生地“打铁街”,除此之外,台中、台南也都将成立“长工办公室”作为发展据点。民进党主席游锡堃除了掌握党机器之外,也通过一些朋友积极发展各方人脉。“行政院长”苏贞昌目前位居“阁揆”高位,拥有“行政院”资源最多,对于部署2008年党内“总统”初选最为有利。

  在民进党内,“四大天王”拥有超强的政治实力,且均对“总统”宝座虎视眈眈,这是导致他们互相拆台、矛盾进一步加剧的最直接原因。对于2008年的“总统”大选,吕秀莲一直是踌躇满志,很早就已经开始进行布局;而苏贞昌接任“行政院长”后,也是极力利用手中的行政资源为自己竞选“总统”铺路;游锡堃则紧紧掌握党权,同时争取陈水扁的支持,目前已取得一定的优势;谢长廷辞去“行政院长”后,目光一直紧盯“总统”职位,并将之视为东山再起的“最后一役”。“四大天王”对于党内的这种竞争格局都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时而互相攻击,时而互相拉拢,但最终目的却只有一个,那就是挤掉其他竞争对手,进而代表民进党参加2008年的“总统”大选。

  目前谢长廷与游锡堃在参选台北市长问题上互相较劲,与2008年的“总统”大选同样有着密切的关系。一是因为谢长廷目前没有任何公职,如果此次参选台北市长,日后在民进党内获得“总统”竞选提名的可能性将会大大降低。二是在弊案丑闻等因素的影响下,民进党的民意支持率已经跌至谷底,而

国民党的气势则此消彼长,民进党内部一直认为很难在台北获胜。谢长廷与游锡堃显然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如果他们代表民进党竞选台北市长失利,很可能会“坏了招牌”,极大地损耗自身的政治实力,给未来参选“总统”埋下相当大的障碍。

  民进党高层“四大天王”的争斗进一步公开后,岛内各界纷纷对此发表评论。台湾《联合晚报》近日发表社论称,所有这些争斗表明民进党的“总统卡位战”已经拉开了序幕,在这四个人中,吕秀莲代表民进党竞选2008年“总统”的机会相对较大,道路也相对平坦;苏贞昌一方面要谨慎呼应陈水扁的“终统论”,另外一方面还要在“不触动陈水扁敏感神经”的情况下为选举铺路,的确需要“更多的智慧”;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则“夹在陈水扁与苏贞昌之间”,只能在配合陈水扁旨意的夹缝中逐渐扩大自己的地盘;而谢长廷由于没有“位子”,可以“自由展现自己的想法”,空间反而更加广阔。

  民进党部分“立委”对于高层无法拋弃“私心”明争暗斗的做法“感到痛心”。有“立委”明确表示,民进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也不完全是被“弊案”打垮,真正打垮民进党的是“那些拥兵自重的天王们”,大家各自为自己精心算计,但算计的结果可能会是一场空。民进党“大佬”级“立委”林浊水表示,“四大天王”如此“充满政治算计的布局”,丝毫看不出民进党重新奋起的决心,现在最需要的不是“政治斗争或卡位”,而是重新拾回岛内民众对民进党的信心。他预言,民进党若以此低迷气势,恐怕下届“立委”将仅剩二三十席。 ▲

本报特约记者 陈敬然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