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调查显示深圳考生本地情结越来越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47 南方新闻网

  聚焦高考之动态

  ■特别关注

  现在全国人民纷纷涌进深圳,为何我们要选择离开?

  ——一深圳考生

  深圳考生的本地情结越来越浓。记者日前在红岭中学、福田中学随机采访了20名考生,多数学生表示,如果考不上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宁可在本地读深大。

  高考前一日,记者在红岭中学遇到了前来踩点的该校高三六班学生曹晨曦。他与五位同学结伴而来,在与记者的对话中,不时鬼马地做些小动作。随着谈话的逐渐深入,这个男孩逐渐变得认真了。透过黑框眼镜,他眼神专注,认为香港高校要好于北大、清华等内地名校,“香港大学法律系是我的梦想!”

  在北方出生的他,被父母带到深圳长大,“我很想去北方看看,那里的四季,那里的空气。”在曹晨曦心中,北京文化氛围浓,上海太浮躁,深圳太年轻。不过,如果去香港上大学的梦想落空,北京的高校也是不错的选择。

  曹晨曦的同学说,他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我的第一志愿是中国政法大学,”他说,身边的朋友,如果成绩优异,大多选择外省的知名院校,比如上海的

复旦、交大,北京的人大、清华、北大,浙江大学也颇有实力。说起今后就业地,这些优等生更看好香港、北京、上海。

  曹晨曦的话,得到了同学的认同。一名身材消瘦的男孩点头附和,“深圳很有魅力,但深大不够吸引力。”受访的20名考生,无一不认为,上述知名高校仍是中国最好的大学,自己有实力,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名校。

  现在考生到外省读大学已经不需迁户口,来自福田实验中学的考生小李说,但是班里有40名学生,98%都报考了深圳本地院校。而成绩,则成为左右考生选择的重要因素。她认为,那些全市统考成绩在750分以上的学生,可能会选择名校;如果成绩平平,还是愿意报考深圳本地大学。

  “现在全国人民纷纷涌进深圳,为何我们要选择离开?”一名身穿红色T恤的男生说。

  ■家长说法

  半数家长愿孩子走出去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等候在场外的十几名家长,半数以上家长表示愿意让孩子到外地的重点大学闯荡,学会独立。

  “就算以后回到深圳就业,也有了不同的见识”。“只要孩子能考上,我很支持她去外地上大学”,刘女士的女儿报考了

武汉大学。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从小都在父母身边得到很好的照顾,现在希望她能去外地上大学,学会独立和坚强。

  张先生也表示如果儿子能考上第一志愿——浙江大学,他会很支持孩子去一个不同的城市学习。张先生上世纪80年代从内地来到深圳创业,“孩子有出去学习的闯劲很好,如果他以后要回深圳就业,重点大学的文凭也是很有

竞争力的。”

  除了让孩子学会自立,家长支持孩子到外地上大学的其他理由就是,外地很多城市的文化氛围和深圳不一样,特别是重点大学的师资力量、学术氛围很好,“出去上大学可以帮助孩子开阔眼界,改变很多观念”,曾经在广州某高校工作过的李女士表示。

  但也有家长希望孩子留在身边上大学,在福田中学门口等待女儿考试结束的李女士说,“如今的独生子女生活能力较差,尤其是女孩子,离家近好照顾,家里也放心。”

  ■专家说法

  享受式教育不利成长

  现在的确存在一些家长宁愿把孩子放在深圳读大学,不愿让孩子出去闯荡的现象。一方面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一些家长不愿意让唯一的孩子出去吃苦。另一方面,现在大学教育从精英教育变为平民教育,读大学不再是孩子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而是多种选择中的一种,一些家长宁愿选择孩子在身边读大学。三是家长教育缺失,不少家长没有正确的教育观。

  我个人不赞成孩子留在家长身边读大学,享受式的教育对孩子成长不利,容易让孩子失去独立生活能力。

  赵卫(深圳大学教育系主任)

  统筹:本报记者普德法张小玲采写:本报记者张小玲朱倩张璟

  图:

  考生家长带来小板凳,聊天看报等孩子考试结束。本报记者孙涛摄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