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今全线通车 拉萨格尔木火车站戒备森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6:30 上海青年报

  ■拉萨现场

  本报讯 今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正式通车试行!从今日开始,西藏将告别不通火车的历史,青藏铁路将成为今后贯通青藏高原和进藏的最主要通道。昨天上午,中央代表团乘专机飞抵拉萨,参加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

  会场准备通讯应急车

  记者昨天下午在拉萨火车站看到,这里的开通仪式会场已经布置完毕,开通典礼的主席台主要是以红色调为主,在会场的周围,几辆移动电信的应急信号车辆正停在旁边调式信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通车典礼参加的人员繁多,为了保障所有参与人员的通讯信号处于良好的状态,所以几个通讯网络公司都特意准备了应急车到场。

  火车站无证不准进入

  昨天的拉萨火车站大部分地方已实施戒严,警戒线以外的地方依然允许普通市民和游客参观,但是警戒线以内的场所则没有特殊的证件就绝对不能进入。而在火车站候车大厅旁边的售票大厅则没有受到戒严的影响继续营业,不少外地到拉萨打工或者做生意的人都赶过来买票。

  藏民骑车逛火车站

  昨天中午记者从市区赶往拉萨火车站,发现路上同行的有不少骑着自行车的藏民,“只有9公里,不远,”藏族小伙阿旺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听说拉萨火车站投入运营了,我早就想来看看了,想着火车站很大,所以就骑着自行车来了,免得走远路。”

  拉萨等地的酒店也将从今天开始提价,提价幅度在30%-100%不等。

  ■格尔木现场

  周边道路24小时管制

  昨日一大早,记者来到铁路格尔木站,却被挡在警戒线之外不能靠近站前广场。当班的警员称,今天上午10时左右将在这里举行

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所有未佩戴大会证件的人员不得入内。警方从昨日中午12时至今日12时,对格尔木车站周边道路实行24小时临时交通管制。进入会场需持特别通行证。即使佩戴大会证件的人员在入场时,也不能携带手机、照相机和摄像机。

  首趟列车不对外售票

  据悉,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在格尔木站前广场结束以后,就发一趟开往拉萨的列车。这趟列车是一趟专列,不对外售票,由参加庆祝大会的官员以及代表人物乘坐。这趟列车之前一直未被提起,到目前为止,铁路部门没有公开这趟列车的具体的车次和发车时间。央视直播新闻报道组称,据悉,由格尔木开出的首列高原列车,将在12个小时以后驶进终点站拉萨。

  (广州日报、生活新报等供稿)

  ■记者手记

  高海拔上的火车站

  拉萨火车站建设工程已结束,今天将正式开通使用。

  记者于30日晚通过关系进入车站探访。拉萨火车站,位于拉萨市西南的堆龙德庆县柳梧乡境内,海拔3600多米,距离布达拉宫近20公里。整个车站犹如一座现代化的藏式建筑,与布达拉宫隔河相望,与古城拉萨和谐地融为一体。

  走进主站大厅,迎面就是一幅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一幅景色优美的画面边已赫然打出了“热烈庆祝青藏铁路胜利通车”的字样,出口处也有一台危险品X光检查仪。

  在主站房的左侧是贵宾区。软席候车室用棕色的木制屏风与主通道隔离,再往里则是一号、二号、三号贵宾候车室。在贵宾区还设有可供40人使用的吸氧室、会议室、服务室等。

  整个车站包括12个

卫生间、3个贵宾厅、4个候车厅以及母婴候车室、军人候车室、吸氧室、会议室、商场、通廊、咖啡厅等场所。

  特派记者佟郁拉萨报道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