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马帮今坐镇拉萨迎“铁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6:30 上海青年报

  数百年前,一队编排整齐的马帮走在了拉萨的边塞上,陪伴他们的是天空中洒落的夕阳余晖和“哗楞哗楞”的马项铃声;今天,当一队99匹马组成的马帮从拉萨大桥走向火车站时,一条“钢铁巨龙”陪在了他们左右。在青藏铁路即将通车之际,拉萨迎来了尊贵的客人——近百匹马组成的滇茶马帮队,他们将于今天参加青藏铁路的通车庆典。

  拉萨大桥下惊见“马帮”

  6月29日上午记者从拉萨市区赶往火车站采访,突然发现近百匹、排列整齐的马帮队伍出现在拉萨大桥的下面,“马儿要休息一会儿,他们去拉萨河喝水去啦。”藏族的士司机告诉记者。

  马帮队伍排列整齐,其中领头的竟然是一个叫赵春庆的女马锅头(马帮以俗称为“锅头”的为首领,他既是赶马人的雇主,又大多是运输活动的直接参与者;赶马人是锅头的雇佣劳动者,可以按成文或不成文的契约,自由地参加或脱离各个马帮),在4000多公里的行程中,所有的马帮成员都必须“惟命是从”。

  “如果那些男的不服你管怎么办?”记者调侃道。

  “用棍子抽呗。”赵春庆说完便哈哈笑了起来。

  拉萨市民载歌载舞迎候马帮

  据了解,他们是“滇茶大益天下、马帮西藏行”的爱心马帮队,队伍中的赶马人有来自汉族、藏族、白族、纳西族、彝族等多个民族,共有近百匹马组成,他们一行历时半年的时间,跋山涉水,行程超过4000公里,驮茶6000公斤。雅鲁藏布大酒店前广场,是马帮进入拉萨市区的第一站,在这里,他们受到藏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拉萨市内已充满了迎接

青藏铁路通车的气氛,街头随处可见“热烈祝贺青藏铁路通车”的标幅,在迎接了马帮这样的传统交通方式后,拉萨人将在今天迎来“能拉很多很多东西”的火车。

  6月29日中午时分,浩浩荡荡的马帮开始向火车站进发,一边整齐地行进一边跟路边的人们热情地打着招呼。

  拉萨是马帮的最后一站,他们已经收拾好行装,如不出意料,他们将在今天参加青藏铁路的通车典礼,昔日的马帮将在火车站迎候即将到来的“雪域铁龙”。

  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

  “想回家了,”几乎每个赶马人都这样诉说着自己的心愿。“重走

茶马古道是我的梦想,现在它实现了,我想回家。出门几个月,她非常想念家中的一双儿女,‘每次打电话就跟他们说,妈妈再过几天就回了’,”马帮成员张文善说着说着便开心地笑了。

  马帮是这些地区特有的一种交通运输方式,它也是茶马古道主要的运载手段。“青藏铁路通车后,你们马帮还有生意做吗?”记者问道。

  “肯定有生意做了,”张文善说,“这条铁路并不能覆盖所有的地区,在云南、西藏、四川等很多地方,山道险峻崎岖,根本无法行驶车辆,不过青藏铁路沿线估计就没什么生意了。”

  “青藏铁路的开通,将使西藏货物运输方式发生重大变化,”也有人担心,“预计以后75%的货运量将由铁路承担,马帮这个昔日重要的交通方式将受到冲击。”

  青藏铁路通车之际,“马帮”这个昔日主要的运输工具很容易被人遗忘,但他们昔日在茶马古道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将会被后人永远铭记。《广州日报》供稿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