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首趟列车青1号今上路 480人中选出两名首发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6: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今天,青藏线正式开通,绿色长龙将穿越茫茫雪域。昨天,记者从铁路部门探秘到首列“高原长龙”与普通旅客列车相比有着许多“与众不同”。

  “青一号”配三火车头

  据铁路部门透露,今天从格尔木进藏的首趟列车名字,叫“青一号”,但这个名字
只使用今天一天。从明天开始,进藏列车将起用按惯常编号。今天上午9时从格尔木火车站始发,前往拉萨。

  记者昨天获悉,与普通列车不同,青一号将有三个车头。铁道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用三个车头,主要是为了保持较大功率,以适合列车在高原行进。同时,这三个车头由计算机控制,即使其中一个车头出现问题,也丝毫不影响另外两个车头。

  480人中选出两首发司机

  昨天中午时分,有关方面发布消息,称首趟进藏列车的司机已经选出。马元财、朱红寿被确定为7月1日驾驶

青藏铁路首趟列车从格尔木前往拉萨。考虑到青藏铁路格拉段的特殊情况,刘国承作为后备司机。他们是从480名机车司机中挑选出来的。

  车厢定员比普通客车少

  这列高原列车的硬座车厢定员为98人,普通客运列车为118人,硬卧车厢定员为60人,普通列车厢的定员人数有所下降,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旅客旅途舒适。

  污水污物“零排放”

  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环保要求极高,为了达到“污物污水零排放”,青藏线列车对相关系统进行全新设计。普通列车的厕所污物都是直接排出车外,而青藏线上的列车则不同,排泄物是通过真空集便装置和连通管系集中收集到车下吊装的污物箱内。污物箱的容积可以满足连续运行42小时无须排放的要求。

  车窗滤掉紫外线

  高原列车的窗比普通旅客列车的车窗宽大许多。这样设计是为了便于乘客欣赏沿途风光。为了抵御青藏高原强烈的紫外线,车窗的双层玻璃之间都装上了防紫外线贴膜,紫外线的透过率不超过13.3%。过滤后,车内紫外线强度与平原环境基本一致。可以保证旅客在高原列车上免受紫外线伤害。

  配备两套供氧装置

  很多第一次上高原的旅客都需要氧气,所以在高海拔地区,列车员就会将制氧机全部打开。而且列车配备有两种供氧装置,以满足不同旅客对增氧的需求。一种是弥散式供氧,即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使每节车厢的含氧量达到23.5%;另一套系统为分布式供氧,如果有旅客需要更多的氧气,可以随时取用座位底下的吸氧管,以免出现高原反应。

  能抵挡强风沙

  为了强化车辆的密封性能,抵挡强风沙及暴风雪的袭击,列车车体底部架设了设备舱。这样就有效地保护了车下设备免受风沙及风雪的侵袭。车顶空调装置则采用特殊的防风沙过滤装置,并采用“气密式”车体钢结构和密封式折棚风挡,提高了车辆的密封性能。

  “屋脊”上也可高速跑

  据记者了解,从西宁首发的列车设计时速160公里,绿色车厢。整趟列车由软卧车、硬卧车和高背软座的硬座车以及餐车组成,车厢内饰

装修都力求体现藏族风格。卧铺车厢供氧口则位于边座上方、卧铺头部。车上厕所、洗手间很宽敞,长达1.5米的大镜子。车厢两端的车门采用感应式的“塞拉门”,旅客进出时只要轻点一个感应开关,车门就可自动开启;车厢内的开水供应也采用了手触式设施。

  据介绍,这趟全新的25T型青藏列车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60公里,之前在青藏线已经试验多次,试验时速已达120公里,就是在翻越“世界屋脊的屋脊”唐古拉山口时,时速也达到80公里。(广州日报生活新报等供图供稿)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