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亿元村就是“新农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8:47 温州新闻网

  凌岩极力主张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郊区、新农村建设除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财政转移支付之外,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农村镇、村要有非农产业支撑。行政村就是农村的社区,这个社区的建设需要一定的财力。

  据有关专家研究,上海地区一个村一年的行政开支和干部工资达到50万-80万,虽然目前村一级的重要干部都已享受公务员待遇。但农村的排灌、渠道维修,道路维修、五保户
的养老金等重要开支,不可能靠国家拨款和农业支付,都得依靠集体的力量。

  凌岩说:“发展集体经济是非常好的一个解决途径。亿元村在去年增加了72个,说明农村集体经济建设形势很好。我们的新农村如果都能有这样的基础,很多事情都好办得多,不要什么事情都向上面伸手。”

  但也曾有观点指出集体经济“有名无实”、“浑身窟窿”的两大“罪名”,并发出了“集体经济是否还需要”的疑问。对此,凌岩称集体经济须正名。“正如国有企业可以多渠道实现自己的产权,集体经济也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

  凌岩指出,集体经济的含义和内容,要与时俱进,虽然土地改革和合作化以后,农村的集体经济有很多教训,但其仍然是农民的依靠。过去的集体经济主要体现在村办工业上,而现在村办企业大都转制。企业发生变化后,在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中,集体收益值可有股份制,中外合资等多个实现形式。

  而集体资产的虚置,对大多数村民而言,往往意味着“人人有份,人人无份”。因此在以工补农、产业介入、整村改造之后,如何能够让农民共享村级经济繁荣之成果,如何能够真正让农民得益才是当前新农村建设的最终目标。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规定,新农村建设要求“以人为本,从农民最希望、最迫切要求解决的那些生产生活中现实问题入手”。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以农民为主体,让利于民,让农民唱主角。

  凌岩表示,村级集体经济已经不是过去的几个工厂那么简单,改制以后的资产应该量化到人,才能真正让农民收益。相当一部分亿元村就是采用资产量化,变社员变股民的办法,入股有股金、盈利有分红;或者农民可以土地使用权入股,由经营公司统一经营。这样集体经济就不“空”了,而是和每个股民都有关系。

  九星村由于其资产量较大,因此采取了较稳妥的方式。仅将牛头滨管理区资产进行量化,避免全部资产一次量化可能导致的后遗症。目前尚不可量化的村集体资产,仍由村民委员会管理,待可量化时再追加量化。目前,改革还在进行中。

  松江区的亿元村增长达到150%的速度,位列各区首位。但松江区委宣传部宣传科周平科长表示,亿元村并不是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真正的工作是让农民受益。去年,投资500万元推动农村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提高综合素质,投入力度全市第一。同时,出台改善农民就医条件的十大措施,财政出资2500万元,替贫困户“买单”,向大病患者“输血”,根治农民的“因病致贫症”。

  凌岩同时指出,新郊区、新农村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上支持纯农业村、农产品加工业还给农村等几个方面是必须动用全市力量来考虑的。

  来源:

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