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迄今未销毁一枚?日在华遗留化武清除进度调查(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7:24 中国新闻网

  而日方则认为,日本在化武问题上无法以一次性赔偿了事,这让日本处理起来有种没完没了的感觉。据日本方面的报告估计,中国大约还有70万枚被日本军队遗弃的化学武器,到目前为止只挖出和处理了37000枚。许多埋在地下的化学武器严重腐蚀,武器中的化学物质可能已经渗漏出来污染了土壤。高晓燕说,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城镇不断开发扩大,随时可能遭遇毒弹而引起中毒伤人事件,而那些已经发现的遗留毒剂弹药和毒剂,若无有效处置,中毒事件仍将难以避免。

  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日遗化武受害者日益增多。根据中方提供的数字,自1945年以来,日本遗弃的化学武器已经造成至少2000名中国人死亡。仅2003年至2005年,就发生了4起日本遗弃化学武器伤人事件,造成49名中国居民中毒,其中1人死亡。中国民间已经就此向日本多次提出诉讼,日本政府尽管承认这个事实,但却不会赔偿。“如果要赔偿的话,事情就会没完没了,也无法估计赔偿数额。”

  这些因素,都使“日本认为这是一个未知数,预见不到后果,所以尽量往后拖”,曹志勃说。

  此外,技术问题也是摆在中日双方面前的一个现实难题。要把埋藏在地下半个多世纪、已经变形的品种繁多、数量巨大的化学武器进行无害处理,这种技术和经验,包括美、俄、德等技术发达国家在内,目前没有一个国家具备。高晓燕介绍说,两国政府就技术问题协商过,但确实很复杂,如是不是集中处理,还是流动性销毁,双方都要讨论。“从技术上说,我们也有不能按期完成的预感。只是,如果日本方面的态度好一些,我们的心理会平衡一些。”

  据报道,从确保销毁安全和环保角度出发,经过反复论证和筛选,2005年4月中日双方原则确定了销毁技术和销毁方案,销毁技术初步定为焚烧法。但目前也在处理遗留化武的欧洲国家如德国、英国、比利时等,它们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每天也不过处理10到20枚。

  曹志勃说,就销毁本身来说,日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进行处理,如用石灰烧,或者说先用凝固剂将其凝固,再用铅皮密封,但无论如何,这些化武还是存在于中国大陆上。没人能保证,这些东西不会泄露。“前两年,我去过哈尔巴岭,那里的山上没有飞鸟,附近的百姓也没有去的。”

  再加上在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及其论调日渐高涨,这也使得日本政府更加不敢承担责任。高晓燕说:“对战争受害者的诉讼,日本的右翼学者在推诿责任上做文章;日本政府的态度就是不道歉,不赔偿,否定战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吴广义研究员曾对日本的现行教科书做过一个比较,以中学历史教科书为例,现行的8本教科书,其中只有1本“大阪书籍本”的教科书,在“调查战争遗迹”的栏目中,以非常小的篇幅提到了“日本大久野毒气制造厂遗迹”,在大久野毒气制造厂制造了370万发毒气弹,其中大部分在中国被使用。

  因代理“8·4事件”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而多次前往日本的中方律师罗丽娟表示,访日期间向在野党提起化武受害者的情况时,许多在野党党员都很惊讶,连他们也从来不知道受害者的情况有这么严重。“国会开会时他们还质询过化武问题为什么处理得如此缓慢。可惜他们只是在野党。”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