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谨慎对待安倍的“改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2:00 光明网
姜伯静

  在小泉时代成为历史之后,安倍对历史问题的“脱口秀”让很多人感到意外。虽然对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含糊其辞,但“承认日本侵略给亚洲人民造成巨大痛苦”(10月3日新华网)的“勇敢”却是多年以来日本政府不曾有过的声音,并且与安倍以往的“鹰派”作风相比也有很大差异。面对安倍的“改口”,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新的日本政府呢?我想,还是慎重一些好。

  安倍的对外政策在强硬方面丝毫不逊于昨天的小泉,否则小泉也不会力荐这位有“恩人”背景的后辈。其升级“防卫厅”为“国防部”与“重新制定宪法日本应该入常”的施政设想延续了小泉的风格,并且有所拓展。这个有着极其浓厚的保守血统的鹰派分子突然改口、来了一个大转弯是有着极其复杂的国内外因素的。

  国际上,小泉已经把与以中韩为首的亚洲各国的关系推到了崩溃的边缘,就如同一张弓,已经拉到了极限,再拉下去恐怕只有弓折弦断的结局。安倍不是傻子,他要比只会“硬拉”的小泉强上十倍,“一张一弛”才是最高明的手段。所以选择适时地“改口”有助于他今后的外交,毕竟小泉在最近一段时间的嚣张属于“垂死前的疯狂”,而安倍还有好几年的路要走。而美国似乎也不太愿意日本把亚洲的关系搞得太乱。

  国内,民众对小泉的做法已经厌倦,尤其是从“9月8日以来,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股价持续平缓下跌”(中国新闻周刊)预示着对经济并不内行的安倍即将面临比小泉更为严峻的经济形势。如果经济状况糟糕的话,一切对外政策都只能是一场空话,国民更不会只看首相的“脸蛋”而不管自己的“肚子”。因此,安倍上台的首要任务应该是先收买人心,聚拢人气,然后再考虑其他的想法。小泉之所以能够飞扬跋扈是有其底气的,“经济增长速度由原先的-0.8%上升到了目前的3.2%”、“银行不良债权问题实现了正常化”、“股市上扬,失业率下降”(9月26日网易专题)是其任内的主要功绩。安倍要做的首先是不能比小泉差。

  对外经济上,中日贸易虽然历来不受政治经济因素影响,但日益高涨的中国爱国主义情绪在将来究竟会起到怎样的作用谁也不敢说,骨子里都是民族主义的安倍不会不考虑这一点。

  因为有了这么多关系到安倍尚未开始的政治生涯的压力,安倍不可能会在一开始就露出他的“鹰爪”的,但新政府内的“暗流涌动”又不得不让我们警惕。

  当我们面对安倍伸出的橄榄枝时,我们不可能拒绝,但我们也一定要慎重,谨防那橄榄枝的后面是不是隐藏着锋利的“爪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