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欣闻“乡村游”成最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据湖南省假日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黄金周,乡村游成为最大亮点。“天下第一村”的张谷英村,以其独特的民居建筑特色和民俗风情吸引着大量的海内外游客。在村前的百福广场,游客们兴高采烈地踩起了高跷,参与村民们自导自演的玩龙舞狮等民俗表演活动,与村民在绣花楼、米坊一起纺线织布、推谷舂米,体验中国古代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湘阴青山岛渔家乐、汨罗大荆和清水村的采摘、岳阳县柳林镇的“农家乐”、幕阜山登高、龙山的野外烧烤等景点,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市民和周边游客。(2006-10-4《湖南日报》A1版

  无独有偶,来自10月4日《解放日报》的消息也说,“国庆长假,一批又一批游客慕名而来,崇明‘农家乐’接待户忙得不可开交……”中国第一大城市上海正着力打造“农家乐”“升级版”,主要围绕住宿、餐饮两个环节提升现代服务水平,在游、购、娱三个环节形成各自特色、提供多样化选择。都市人休闲旅游越来越理性地选择郊区游。

  人们或许还记得,2004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崇明前卫村时,曾经指出,“农家乐”旅游前途无量。两年过去了,以“农家乐”为突出代表的“乡村游”真的成了气候。国家旅游局更是根据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战略部署确定2006年全国旅游主题为“2006中国乡村游”。喊出了“新农村、新旅游、新体验、新风尚”的口号。

  “乡村游”之所以能成为最大亮点,这主要得因于,其一,这种旅游方式切合了时代的要求。现代社会,钢筋水泥构筑的高楼大厦束缚了人们的视野,让人无所适从,人们必定选择调整视角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这样,休闲旅游、生态旅游将会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重视。到农村住农家院落、吃农家饭菜、赏田园风光,在农村春天赏花、夏天耕耘、秋天摘果,冬日打猎,零距离体验农民生活将越来越成为都市人的一种新时尚。其二,这种旅游方式也是解决“三农”问题一个重要途径。“乡村游”以旅助农,可以在拓宽农民创收渠道、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和提升农村文明程度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乡村游”城乡互动,可以促进城市和农村相互加深了解,逐渐消除地域歧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重大的作用。其三,这种旅游方式迎合了世界旅游发展的方向。根据国外的经验,“乡村游”目前在农村地区增长迅速,对推动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许多国家,“乡村游”被认为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

  特色是旅游的灵魂,也是旅游的生命力所在。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非洲部分国家开展具有探险与访古意味的乡村之旅,成为很多西方游客的最爱;东南亚部分国家,依托独特地域文化开展主要针对国外游客的乡村旅游,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这些值得中国同行好好借鉴。要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首先要做的就是如何挖掘本地乡村文化的内涵,展示传统风俗,保持固有特色,形成了丰富多样、各具特色、富含品位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其次就是要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旅游质量标准,提高旅游管理水平,走上了规范化发展的轨道。只有这样,中国特色的“乡村游”才能在全球乡村旅游中占据独特的一席之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