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身食堂”也得先办证再开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3:02 新闻晚报
□晚报钱朱建摄影报道

  自己烧?太麻烦!外面吃?太贵!“十一”期间,一家专门为小区单身“懒人族”提供外卖饭菜的单身食堂在上海康桥老街小区开业。大盘鸡、红烧茄子等家常菜都可以电话预订送菜上门。据了解,“单身食堂”开业以来生意日渐红火,而且还受到了不少懒得“买汰烧”的白领小夫妻的青睐。

  但是今天上午,记者从南汇食品监督所获悉,证照没有办理完毕就开始试营业,“

单身食堂”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

  下班订餐回家可吃现成饭

  “一份鸡肉炖粉条,一份青椒土豆丝,两碗米饭,7点钟送到54号××室。”

  昨晚6点整,在上海康桥老街小区一居民家里,“单身食堂”老板张先生收到了李小姐的订餐短信,一旁的魏阿姨马上取出土豆开始削皮,而另一个伙计也开始淘米做饭。

  “父母不在身边,年轻人下班回家都吃不上现成的饭菜。”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东北人,也是单身,所以特别能体会在家吃上热腾腾饭菜的幸福。

  6点50分,张先生的手机再次响起:“我已经到家了,可以把饭菜送来了”。于是,魏阿姨马上端着刚出锅的饭菜出门送餐了。记者一路跟随魏阿姨来到54号楼,李小姐接过饭菜将15元交给了魏阿姨。

  记者了解到,李小姐和她的先生刚入住小区没多久,平时两个人工作都很忙,不愿意自己烧菜做饭。“烧多了吃不掉,花样太少又觉得开一次油锅太浪费。”李小姐笑着说,有时候就算烧了饭,到底由谁洗碗两个人也会闹半天。“十一”期间吃过两次“单身食堂”的饭后,现在李小姐夫妇已经成了那里的老主顾了。“以前我们两个人在外面馆子吃,点菜至少要三四十元,现在二十元就足够了。”

  没有堂吃提供白领包月餐

  电话订餐,送菜上门,早上六点至晚上十点营业。9月25日,一则“康桥老街小区“单身食堂”‘十一’正式对外营业”的帖子在小区论坛上引来不少业主的关注。同时,老板张先生也在小区内派发菜单。

  记者在这份菜单上看到,特色菜、小炒、盖浇饭、小吃等加起来有上百种之多,此外“单身食堂”还有白领包月、工薪包月、产妇月子饭、病号饭等特色套餐,其中白领包月套餐是每月600元,提供早餐、晚餐(4菜一汤)还有水果。

  “最近打电话来询问白领包月套餐的人特别多,但是目前还没有人征订,可能大家对我们这个食堂还没有完全信任吧。”张先生说。据了解,有一次张先生和几个单身朋友一起聊天,说到吃饭大家都一致认为挺麻烦。而此前张先生曾经在北京一家川菜馆工作过6年,对餐饮业也很在行,于是,就有了开这样一个“单身食堂”的念头。

  “我的想法是不开店面,不提供堂吃,饭菜在家里烧,直接送到客人家里去,就是要营造一种家庭的温馨感觉。”由于很多业主想尝尝鲜,所以张先生自己掌勺,招了两个帮手,“单身食堂”实际上9月28日就开始营业了。

  居民发帖质疑 食堂安全卫生有无保证

  “单身食堂”开业十多天,小区论坛里的质疑声也渐渐多了起来。“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有没有呢?”“餐饮人员的卫生健康许可证办了没有?”“我们可不可以去你们的店看看呢?这样吃了才放心啊。”不少网友发帖对“单身食堂”饭菜的卫生条件表示了担忧。网友kangqiaonongfu还对自己订的大盘鸡没有鸡翅和鸡腿表示了愤慨。

  记者昨晚在小区门口随机询问了几名路过的业主,大部分业主都还没有订过“单身食堂”的饭菜,“现在小区周边设施还不太完善,有人想到了这一点,我觉得挺好,但我会先去看看卫生状况,不然吃了不踏实。”供职于一家贸易公司的叶小姐表示。

  昨晚,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网上的一些批评意见他已经看到了,目前,相关证照都正在办理中,他也随时欢迎客户去他的小作坊参观。此外,他正筹划在附近的两个小区也开设类似的“单身食堂”服务,到时候会在小区外面找一个专门的饭菜加工操作间。“配辆电瓶车就可以在三个小区送饭了。”

  ■记者手记要生存就得遵守游戏规则

  就在“单身食堂”生意慢慢做起来的时候,小区论坛上,各种怀疑、批评甚至指责也接踵而来,合法证照、健康证明有吗?为什么我的菜迟到1小时而且全是鸡架鸡胸?

  这里我们暂且不管这些指责合理与否,也不去讨论老板关于价格低廉服务周到的种种解释。两个字,该骂。

  试想如果老板在此之前,领到了执照,有了健康证明,更有了卫生许可,那么这些骂声中的一半就不会出现。

  单身人士吃饭难,这并不新鲜,方便面的红火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此。因此,这成为一个商机,营造出一片市场,是完全可能的。然而,进入市场首先需要获得准许,遵守规矩,不能随意为之。

  需求催生服务,既然有这样一块有良好前景的市场摆在面前。缺乏整体的策划,缺乏法规知识,就急于去“挖一桶金”,这正是“老板”的短视所在。

  因此,“单身食堂”要继续生存下去,要继续不被骂,甚至想进一步发展,最基本且最重要的是遵守游戏规则:您要开饭,得先把证办出来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