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盐价上涨 众多盐贩囤私盐等机会出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3:26 新华网

  

海南盐价上涨众多盐贩囤私盐等机会出手(图)

  记者暗访 一市斤非碘私盐卖价0.18元至0.25元

  私人盐田旁卫生状况差

  9月14日,海南食盐零售价格涨了50%,一袋500克的合格食盐零售价格由原来的1元涨到1.5元;相比之下,一市斤非碘私盐只要0.18元至0.25元,合格食盐与非碘私盐之间价差6至8倍,这使得私盐贩子蠢蠢欲动起来。

  10月9日上午,记者先来到海南省临高县美良盐区。美良盐区包括龙田村、龙楼村等附近4个村庄的盐田,面积约150公顷。

  记者在龙田村看到,私人盐田旁堆积有很多生活垃圾,离盐田不远处还有一座厕所。有的私人盐田上面只是一潭发臭的死水。盐田中间的几间瓦房是储藏私盐的盐库。

  记者推开其中一扇门进去发现,私盐就堆放在地上,地上还积了大片脏水。

  囤私盐等机会出手

  村民称他们的私盐很走俏

  由于受季节和天气等因素的影响,近段时间来,美良盐场已不产盐了。记者以盐巴购买者的身份来到龙田村。一听说记者想买盐,几位村民先是高兴了一会,不知为何又警惕了起来,对记者上下打量了一会。经记者耐心地工作,一位村民才打消了顾虑,决定出售私盐,事后知道他们是怕被盐政部门查处。

  记者跟着这位村民在村里转了许久,之后来到一间藏在丛林中的小房子。记者走进这间约20平方米的房子发现,很多袋私盐就藏在柴火下。盐贩子就和记者谈起生意来:

  盐贩:“老板,你想要多少盐?”

  记者:“你这有多少盐?”

  盐贩:“我这有40袋,每袋102斤左右,要多的话算你每袋100斤。”

  记者:“一斤要多少钱?”

  盐贩:“这批盐我已储存了3年,要不是等钱用,我才不会卖给你,盐是越久越好,一斤0.25元卖给你。”

  记者:“这盐巴质量怎样,加碘了吗?”

  盐贩:“这盐你放心,这是日晒盐,本身就含碘,我们一直都在吃。”

  最后,记者以联系车辆为借口走了出来。在记者出龙田村时,一些村民还向记者说,最近盐涨价,他们村的私盐很走俏。

  非碘盐堆积如山

  盐场停产不敢轻易卖盐

  离开美良盐区后,记者又来到临高私盐另一大产地——马袅盐场。据悉,马袅盐场有约100公顷盐田,往年美良和马袅两个盐区生产非碘盐1万吨以上。

  记者跟一位女子来到一户盐民的盐库看到,私盐就堆放在一个破旧的木棚里,用来遮盖盐堆的塑料袋沾满了灰尘,施肥用的水桶和农具都堆放在里头。

  这位盐民说,制盐的过程是先把海水蓄积在盐田水池里,让太阳暴晒,通过引水渠后,经过滤槽过滤,最后把海水引到黑色塑料薄膜上继续暴晒,之后就可以收获私盐了。他这批盐有1000多斤,记者想全部要,可以每市斤0.18元便宜拿走。

  记者随后在马袅盐场看到,整个盐区已停产,盐田上空荡荡的。尽管如此,盐田中央有10间旧房是用来堆放盐巴的。其中有一间的屋顶已破坏,堆积如山的非碘盐裸露着,上面还有很多杂质。记者和盐场办公室一位姓苏的工人交谈了起来。

  记者:“你这里的盐田为何看不到盐呢?”

  工人:“政府叫我们转产,已停产几个月了。”

  记者:“你们有盐卖吗?”

  工人:“现在盐有的是,但不敢轻易卖,因为怕被盐务部门抓。”

  看记者操本地口音,这位工人犹豫一下后要求记者把电话留下,等他向场长汇报,看领导要不要卖。这位工人还表示,他这里的盐每吨350元,如果运到海口则每吨500元,且可以开发票。

  嫌碘盐价格贵

  临城不少市民食用非碘盐

  期间,记者对临高县临城镇一些餐饮店和居民进行随机调查发现,居民对碘盐认识不足,有的则因为碘盐价格贵,不得已食用私盐。

  在临城西门市场,一位卖海南粉的阿姨告诉记者,他们用的是私盐,一袋100斤装的私盐只要25元,但如果换成了碘盐价格就要上百元了,这样成本就大了。美良镇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世代都在吃这里产的私盐,他们也曾吃过碘盐,但总觉得私盐更好吃一点。有的居民表示,他们也听说过碘盐,但吃别人走村串户挑来卖的私盐已习惯了,私盐便宜顶多就0.25元,而碘盐要1.5元。现在,很多东西都在涨价,积累起来市民负担就很重了。(完)(南国都市报/记者陈新)

  

海南盐价上涨众多盐贩囤私盐等机会出手(图)

  工人正在对出厂食盐进行装箱。(记者王海燕摄)

  记者调查

  受私盐冲击全省每年碘盐销售任务未完成

  9月14日起,新包装的食盐开始在海口市场上销售。10月9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除了南国超市海秀店,海口水产码头、农贸市场、商品超市、小卖店等,都有新包装的食盐销售,且售价均为1.5元/包,未超过政府规定的零售价。

  在海口市水产码头,记者走访了销售副食品的商行,看到整箱整箱的食盐就堆放在门口,随手打开来看,都是新包装的食盐。

  在旺佳旺金盘店、福客隆、海隆、万福隆海秀店等,记者看到货价上的食盐全都是新包装,而据售货员说,旧包装的食盐在国庆节前已销售一空。然而在南国超市海秀店的货价上,却没发现食盐的影子,只有老盐,售价为5.80元/盒。该店副店长张合春说,旧包装的食盐在国庆节前已卖完,而新包装的食盐,因为采购的原因,目前还没进货。她说,食盐是市民生活的必需品,将尽快备货。

  在头铺市场、城西市场和坡博市场,记者佯装要买粗盐腌菜,副食品摊都说没有,让记者问问鱼贩。而记者在菜市场看到,鱼贩使用的为私盐,但只是一小塑料袋。他们告诉记者,他们也是跟别人要的,没有多余的。如果记者要,可以卖几斤,1元3斤。(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海燕)

  市场反应

  海口市场新包装食盐供应正常

  10月9日,记者从省盐务局(省盐业总公司)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每年给海南省的碘盐供应任务为3.8万吨,但历年来实际上只能销售出2.4万吨至2.6万吨。1.2万吨至1.4万吨的缺口主要是受私盐的冲击造成的。

  该局办公室负责人说,现在新包装的食盐已经在全省各市县铺开销售,供应充足。旧包装由于库存还有一些,部分市县还将继续销售,但数量很少了。相当部分食盐经营企业要求进新包装的食盐,不愿进旧包装的食盐,原因是担心新旧包装的零售价不一引起市场秩序混乱。针对该情况,该局将马上印出新包装,统一打上“零售价1.50元”的标志,让消费者明白消费。

  据了解,省盐务局在全省有8个正规的食盐定点生产分装企业,分布在海口、文昌、陵水、三亚、乐东、东方、儋州和临高。在海口的水产码头,该局直接供应给10多家商行。根据省盐务局计算的理论数据,海口平均每个月食盐的销量应为720吨,但近年来均未达到这个数字,而今年8月份食盐实际的销量仅为659吨。(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海燕)

  三亚未见抢购旧包装食盐现象

  记者10月9日对三亚市场进行走访,未发现市民抢购旧包装食盐现象。

  记者先来到友谊路一家日杂店里,没有发现新型食盐出售。老板告诉记者,他知道目前市场上开始出售新包装的盐,但价格比旧包装的要贵,他暂时并没有进货。

  在解放二路一大型连锁超市里,服务员告诉记者,老式包装的食盐已不再出售,而新包装盐虽比老包装贵了很多,但销售情况还是不错。

  另一家知名大型连锁超市里只有老式1公斤装的二级标准的食盐出售,售价为1.7元。超市服务员告诉记者,没有出现老式包装盐被抢购的现象。(南国都市报/记者陈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