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婚宴“AA制”,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3:55 四川新闻网

  今年结婚的人特别多。国庆期间,酒店门囗常可见新郎新娘含笑迎宾的景象。在热热闹闹、开开心心的气氛中,其实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婚宴的举办者和被邀者,那就是礼金。

  作为婚宴举办者,遇结婚人生大事,自然要广邀亲朋好友相聚热闹一番。但常言道“办酒容易请客难”,有的被请者怕拿出礼金等原因不愿赴宴。有的婚宴举办者虽打算不收贺礼,但发出邀请时又不好明说,一旦有言在先,也易被人误为是“讨”贺礼。而作为被请

者,亲朋好友有大喜事,理当去祝贺,但今日东家数百,明日西家上千,这“人情债”也实在难堪其负。如若不去,则要被人“记”一辈子,平时不错的关系,也可能会因此蒙上些许阴影,真可谓左右为难。

  贺礼难煞了邀请者和被请者,而且会形成恶性循环。今天我收了人家的礼,明天自然得以礼相报;今天我送了礼,自然期待着明天也有收获。有的本来不愿收礼的,因处在“循环”之中,也只能随波逐流。那么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解开这个“人情结”呢?

  曾听一位留学英国的教授说,英国人请客,客人的单都要客人自己来买,也就是AA制。因此我突发奇想,中国人办婚宴是否也可以实行AA制呢,赴喜宴者只出一二百元钱,“买”了自己餐位的“单”,既非“白吃”,又负担不重,这或许对双方都是一种解脱。也许有人会说,这怎么好意思呢?但凡事都有个习惯问题,只要形成了风气,做起来就不难了,你看人家英国人做得不是挺自然的吗。

  这样做,请客者可以无所顾虑地请人赴宴,不需再为人家去与不去费思量;被请者送一二百元的“餐位费”作贺礼,一般情况下经济上也不会成为较大的负担,又应了送礼贺喜的传统习俗。请者和被请者都会因此轻松许多,皆大欢喜。

  提倡婚宴“AA制”,还需要有关方面的大力倡导,相信这样的好事一定会受到人们的欢迎,并蔚然成风。

  作者:金敖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