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理会鼓掌推荐新“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23 沈阳网-沈阳今报

  

安理会鼓掌推荐新“掌门”
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9日以鼓掌的方式一致通过决定,向联大推荐潘基文担任下任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安理会9日提名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联合国大会预计将于本月批准这一提名。

  潘基文是这次投票的唯一候选人,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说:“安理会刚向联合国大会推荐潘基文担任下任联合国秘书长。”日本是安理会10月轮值主席国。

  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提名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然后由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

  按照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必须获得安理会9个以上成员国赞成,而5个常任理事国中任何一国反对都能否决候选人担任秘书长。在第四次意向性投票中,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都为潘基文投了赞成票。

  潘基文将是历史上第二位来自亚洲的联合国最高官员。

  人物小传<<<

  “和蔼可亲的外交官”

  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于韩国南部忠清北道的一个小镇。1985年,潘基文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行政学硕士学位。1996年至1998年,他出任金泳三总统的外交安保首席秘书,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2003年2月至2004年,他担任卢武铉总统的外交辅佐官,成为卢武铉的“左膀右臂”。2004年,潘基文被卢武铉任命为外交通商部长官。

  潘基文在担任高官以后,一直没有改变亲切和蔼的作风。西方媒体称他为“和蔼可亲的外交官”。从上世纪80年代起,潘基文先后在韩国驻美国大使馆、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担任要职,加上在美国的留学,他前后在美国的时间超过10年。他在国内也长期负责美国事务,在美国拥有广泛的人脉。潘基文被公认为是韩国外交界的“美国通”。

  在今年5月底前往联合国总部为竞选拉票期间,潘基文发表题为《如何恢复联合国活力》的演讲,就联合国改革发表看法,认为目前联合国各成员国之间在推进联合国改革方面存在明显的政治分歧。他希望能作为“协调者”,以他的政治经验来弥合分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