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静思考:疯狂背后更需理性 莫要“捧杀”奇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18 中国新闻网

  尽管还需埋头苦干3个月,但2006年汽车业的丰收已成定局。自主企业中,奇瑞的业绩最为出众,1~9月,奇瑞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1万辆,比去年全年的总销量还超出两万多辆,完成今年28万辆的年度销售计划已经没有悬念。

  丰收在望,心情舒畅,大话也免不了多说几句。最近,有关奇瑞2007年的产销计划提前浮出水面,版本很多。有报道说来年奇瑞的销售目标为86.8万辆,也有报道说是60万辆

,比较保守的认为是48万辆。这些数字是怎么来的,从各家报道来看,有奇瑞零部件供应商透露的,有奇瑞相关人士介绍的,但没有奇瑞的“官方”说法。

  从整体看,2006年的汽车市场又经历了一次“小井喷”,多数企业业绩都不错,奇瑞的表现尤为出众。相比2005年,奇瑞今年的总销量有可能增长10万辆。这个10万辆增幅是怎么获取的,一个前提是“大环境”好,市场持续热销,笑开怀的不只是奇瑞。相比奇瑞60%以上的同比增长,华晨金杯取得了近400%的同比增长,比亚迪的同比增长幅度更是高达570%多。当然,这两个企业的基数较低,销售报表便出奇的“好看”。事实上,基数不低的企业,如一汽大众,1~8月累计销量的同比增幅是87.4%,上海大众的这个指标是60.6%,一汽丰田的这个指标是98.5%。这么多企业喜获丰收,最重要的原因是碰到了好年景。

  此外,2006年奇瑞推出了6款新车,尽管销售主体还是QQ和旗云,但新推出的A5系列、瑞虎都有不错的销售成绩,尤其是瑞虎,在前9个月的时间里,实现销量16945辆。奇瑞董事长尹同耀所说的“生一群孩子打群架”的经典言论得以落地。当然,奇瑞能够快速发展,还得益于“品牌飞跃、品质飞跃、服务飞跃”等一系列实施得当的策略。

  在自主汽车企业中,尤其是在当前国家大力倡导自主创新的背景下,奇瑞当仁不让成为一面旗帜,赢得了无数赞誉。但需要指出的,这些“狂轰乱炸”的赞誉正把奇瑞推上“神坛”。基于奇瑞良好的市场表现,“神坛”上的奇瑞承载了业界太多的期望:“超英赶美”成为中国的“通用”、“丰田”,把总销量的50%出口海外……这些目标每一条都不是三五年,甚至十年八载能完成的,但舆论却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