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额信贷之父”给中国支招(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07 世界新闻报

  央行邀请他合作

  谈到此次访华,尤努斯说,他与中国官员就小额信贷融资渠道、监管机制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尤努斯强调,“中国正在努力达到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这非常重要”,因此,如何让那些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追上来是一个重要课题。

  在这一问题上,尤努斯与中国人民银行以及相关部委领导进行了会谈。“虽然中国已经引用了小额信贷模式,但发展得还是太慢了,而让我感兴趣的是,吴晓灵女士邀请我进行合作。”在尤努斯看来,这种从高层发出的邀请是一种进步。

  尤努斯认为,中国有条件成为小额信贷的巨人,前提是要理顺一系列政策与监管的问题。

  他认为,中国的小额信贷发展遇阻不是因为没钱,而是因为体制障碍。尤努斯表示,孟加拉乡村银行67%的资金来自借款人,中国可以考虑在控制金融风险的前提下,逐步放宽对小额贷款公司的限制,最终允许它们吸收存款,为低收入者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中国银监会研究局有关官员表示,小额信贷这一类贷款模式在中国如何发展,还需要研究。

  尤努斯的话不假,中国官员的谨慎也有道理。去年下半年,中国成立了7家小额信贷试点公司,小额信贷试点由私人出资,用自有资金发放贷款,但不能吸收存款。这也就是目前所说的“只贷不存”的限制。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会见尤努斯后表示,孟加拉乡村银行的经验对于中国将农信社改造成为某种意义上的“穷人的银行”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实现农信社改革的目标并不能单纯依赖“股份合作银行道路”实现,而有必要另辟一条道路,即创建“只贷不存”的小额信贷组织,并由此而赋予现有的非政府小额信贷组织合法身份,使其能够按照一种新的机制发展。从运作上,“只贷不存”小额信贷组织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它可以吸收投资者的自有资金作为股本加以贷放;另一方面,则可以通过从一个批发性机构获得的资金进行贷款。

  就引导金融资金投向农村应具备的条件,吴晓灵提出两点:一方面,“只贷不存”小额信贷组织的创建,应该坚持“让利率覆盖风险”的原则,即尤努斯所提出的,走“开发式扶贫”的道路,这样才能使更多需要资金的穷人享受到金融服务。另一方面,考虑到农业的弱质性,让农民承担全部风险有失公平。因此,应该加大财政投入,通过设立小额信贷担保基金等方式帮助农民分担风险;此外,国家还可以考虑通过政策扶植建立农业保险体系,鼓励资金流向农村。

  国内有专家认为,小额信贷在中国还处于试验阶段,尤努斯所提倡的能存能贷、功能齐全的小额贷款公司难以“速成”,目前采取限制性规定的根本原因,是防止金融风险的出现。不过,与尤努斯加强合作,借鉴其开发“小额信贷”扶贫的一些成功经验,对中国扶贫和信贷业的发展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