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北京蛋制品准入制度将启动 广州所有农产品都将被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追踪红心咸鸭蛋

  本报讯记者许悦、孙晶报道:近日,苏丹红鸭蛋让全国的蛋制品市场一片混乱。昨日,北京市食安办透露,已经在考虑制定蛋制品的市场准入制度,包括必须提供有效的产地证明和检测报告才能上市。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了解到,《广州市食品农产品市场准入管理办法》即将颁布,对蛋制品的监管将包含在食品准入管理中。

  广州市工商局消保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早已推行食品准入管理制度,包括食品质量管理责任制、进货查验等级制、索证索票制、重要食品备案准入制、食品购销挂钩制、食品准入管理巡查制、食品质量信息公示制、不合格食品退出制和市场食品经营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等制度,虽然该制度目前不是强制执行,但广州不少市场超市已经推行,借以自律。市场监管部门有负责人也坦言,食品监管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而广州市食安办处长葛昌顺也表示,《广州市食品农产品市场准入管理办法》已经进入市政府常委会的审批程序,很快会颁布实施。该办法包含了所有农产品的市场准入要求,更加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同时,广州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预计在年内可以启动,并率先在农业生产基地、食品生产加工、超市和肉菜市场、餐饮企业组织试点再逐步推开。

  ■各方反应

  酒家暂停“涉红”菜式

  针对卫生部门禁令,记者昨日在广州酒家、东江海鲜酒家、泮溪酒家等处发现,涉及红心咸鸭蛋的有关菜式已经暂停供应。广州酒家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涉及红心咸鸭蛋的菜式并不多。“红心咸鸭蛋风波对酒家影响不是很大。对供应商我们也采取了进一步跟进,以确保货源安全。”

  市场仍有档口偷卖

  记者昨日下午走访了广州多家农贸市场,仍有档口无视禁售令,偷卖红心鸭蛋。在越秀几家肉菜市场便有摊主表示有几款红心鸭蛋出售,大部分都产自广州。在槎头蛋品综合批发市场,当记者询问有无红心咸鸭蛋时,个别档主表示,可以拿货。

  企业盼早日出结果

  广州禽蛋产业专家,皇上皇禽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邬庆培昨日表示。他说,广州的鲜鸭蛋有50%是来自江西省南昌市小兰乡,来自河北的并不多。对于市场封杀鸭蛋的传闻,正规企业应该不用担心,一周内结果出来就可恢复销售了。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