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输血感染离乡出走 "铜山现象"拷问艾滋防治机制(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6:28 中国新闻网

  当时无论是顾家人还是铜山县传染病医院或吴桥医院,都没对祁桂做进一步检查。他们怎么也没想到,那次输血祁桂感染的不仅是丙肝和乙肝,还有可怕的艾滋病。此后,祁桂的“肝病”三天两头发作,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医院。而顾勇也早在半年前就出现了口腔溃疡,经常发热等症状。每次发作他们都当感冒治,但这个“感冒”却一次比一次来得凶。

  五十多岁的祁桂因病情严重,在当地医院查不出病因的情况下,家人把她转到了徐州市“解放军第九七医院”。医生在做了详细检查仍查不出病因后做了HIV检测。结果让医生们大吃一惊,面对一生都没出过远门的祁桂,医生问家属,她是否输过血?在得到肯定后,医生把结果告诉了祁桂的家人。面对这个结果,一家人一下想到了顾勇。老三顾学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眼里猛地涌满了泪水,“我妈结果一出来,我一下想到了大哥,他们症状太相似了。”还没等他们去检查,铜山县传染病医院就来人对他们全家进行了检查。结果是,顾勇因输血染上了艾滋病,他的父亲顾荣因妻子而感染。

  2005年11月,顾勇因发病严重住进了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从此几乎没离开过病房。

  不满18岁的感染者玲玲,十年前竟因流鼻血被输了血,结果染上了病。回忆起当年的情景,玲玲母亲泣不成声:“当时不满8岁的玲玲鼻子突然出血了,我把她领进医院,血很快就不流了。医生却说:‘出血了就该补点,不然孩子会缺血’,然后医生就给赵四胜打电话,让他带了一个人来,并当场输了400毫升血。”

  “医院是救人的地方,我们没想到他们会害人。我们农民懂啥?到了医院还不得听医生的。”顾勇也懊恼地告诉记者。医院里还有个卖血队

  在记者采访的三十多个感染者里,几乎每人都提到赵四胜和他的输血队。就那么十几个人的输血队感染了三十多个人。而这三十多个人在当年输完血后,事隔不久都无一例外地暴发了乙肝和丙肝,再次住进同一医院。但当时却并未引起医院重视。

  回忆起当年输血队卖血的情形,时任吴桥医院院长的陈洪记忆犹新,“输血队有十几个人,由单集镇的赵四胜统一领导,这些人就住在铜山县第三医院(当地人也叫大许医院)里。他们同时负责给附近的吴桥、单集、大许等四五家医院供血。医生、医院和他们都有联系,有要输血的,医生或医院负责人给他们打个电话,他们就带人来了。”

  艾滋病感染者徐力的丈夫回忆说:“当年在我们这个地方,就流行输血。医生总是告诉病人,输血对身体好,其实医生从中拿好处,一般卖400毫升的血,400块钱,医生或给联系的院长拿100元。”已故艾滋病人刘敏的丈夫张力说:“我老婆当时输了400毫升血,我就亲手给了‘血头’200元,给了医院200元。”

  顾勇妻子王珍也表示:“这些人当年输血后几乎都得了丙肝和乙肝。我们农民不懂,可医院应该懂啊,就是没有人管。”问及此,陈洪说:“当年没办法查艾滋病,所以大家就都不检查。最主要的是上面也没要求。那时对卖血的,医院也不要健康证,谁来了,验个血型就可以了。”据记者了解,肝病在当时是可以检测的。问及这个问题,陈洪低头想了想说:因为肝病化验时间很长,病人都很急,主要是上面也没要求,所以也就不查。

  对顾勇母子因输血感染艾滋病之事,当年负责联系输血的陈洪完全承认。“我已给他们出证明了,该我做的、需要我承担的责任我一定承担。当时我是院长,是我负责给他们联系的输血队,但我不是临床医生,只是医生说需要输血,告诉我,我就给联系了,这些我都承认。”

  在大许医院门口,一些艾滋病人指着医院门口的一块空地说:“这里当年是医院的一排平房,现在拆了,那个卖血队当年就住在这里。”

  事情过去了十年,据了解,当年的输血队早已解散,“血头”赵四胜也在几年前死于艾滋病,其它的一些人也是死的死、散的散。十年后,这些染病的农民仍然对输血队心有余悸。不少人担忧地说,“如果输血队还有人在卖血,希望有关部门能找到他们”。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