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输血感染离乡出走 "铜山现象"拷问艾滋防治机制(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6:28 中国新闻网

  十年前因输血而染上艾滋病的这群人,如今已进入暴发期,有的甚至已死亡。追究当年的历史问题对眼前的感染者来说并无太大的实质意义,摆在眼前更紧迫的挑战是,如何有效地保障这些感染者的后期治疗,尽可能地控制传染源的蔓延,让他们尽可能地延续生命,把再次传染的可能性减小到最小。而要做到这一点,仅靠一个地区的一家医院、几家医院、当地卫生系统甚至当地一级政府,铜山的事实已说明,很难真正起到作用。本月,记者在北京参加了一个有关艾滋病病人维权问题的研讨会,一些专家就此提出了建议。

  中央党校靳微教授是艾滋病患者维权方面的研究者,她表示:目前我们国家有65万艾滋病患者,政府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艾滋病应急机制,就是当情况发生时,政府应该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来处理这样的问题。

  多年来一直从事艾滋病患者救助的李丹,对艾滋病患者的困境感触颇深,“政府除了要把‘四免一关怀’做好,更应该对他们多一些心理呵护,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温暖,使他们放弃仇视,这才是合理控制传染源的途径。”

  对传染源的控制,卫生部艾滋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楯表示,唯一的途径就是避免医疗器具多次使用。目前我国也有一次性回缩式针具。但遗憾的是,大多都出口了。李楯建议推广使用该针具,“艾滋病,性的传播概率只有零点几,而血液传播却是百分之百。”

  对于铜山县政府对感染者的补偿,李楯认为在目前的体制下,铜山县已经做出了一些努力。“医院过多地赔偿就会破产,在中国,医院不能破产,如果医院破产,就会牵扯到一方人无法看病。赔偿的钱由谁出?这涉及到医疗保障的问题。”李楯认为必须尽快建立完整的城乡一体化的医疗保障体系。

  记者发稿时,当地艾滋病人打来电话,说又出现了几例新的艾滋病感染者。怎样才能让这些感染者得到更好的救治?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控制感染源?怎样消除那些感染者心中的情绪……

  专家们寄希望于,国家早日出台一个行之有效的艾滋病应急机制。

  (来源:《北京青年报》2006年11月25日,记者:佳琳)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