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卡拉OK版权收费标准再起波澜专题 > 正文

评论:鄢烈山:特殊利益集团中的特权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9:34 国际在线

  作者:鄢烈山

  “特殊利益集团”是今年公然见诸媒体,并引发讨论的新词语。它本该是很中性的描述,并不含贬义。每个人不论他的社会地位如何,都属于某个或某些“特殊利益集团”。既然生活现实还不可能没有社会分工,还不可能达到完全的平等,还有生存和发展竞争,就应当承认每个人、每个行业、每个不同的群体,都有他们的特殊利益,只要是合理、合法的

  比如说,公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他们是否应该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唱高调,是应该没有;其实,考之世界各国,这个“集团”是应该有其特殊利益的:他们中的精英也应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荣誉,有较好的退休养老保障。对于这种“特殊利益”,普通大众是能够接受的。

  然而,人们现在所指称和所抨击的“特殊利益集团”却不是上述涵义,它等同于“特权利益集团”,其“特殊利益”并非基于社会分工,得到代表民意的最高权力机关正当赋予,而是利用公权和特殊地位,不合理甚至不合法获取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24日披露,通过对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情况的连续调查,该报记者发现,如北京市缴纳公积金月缴纳额最高为9万元,月缴纳额最低仅90元,两者相差1000倍。有关监察部门组织的对长沙市住房公积金调查中发现,该市月人均缴存额排在前10%的单位,主要为烟草、电力、电信及金融业等垄断性行业。例如,长沙某烟草公司2005年每人月均缴存额6060元,而同期长沙缴存额最低的一家建筑企业人均月缴存额仅为8元,两单位缴存额相差达737倍。一项调查结果报告表明,2005年,乌鲁木齐市个人月平均缴存额287元,月缴存额前10位的个人,全部属于金融、烟草销售和移动通信行业职工,个人平均月缴存额7341元,是全市平均数的25.6倍,最高达到8758元。

  这样令人怵目惊心的数据,无可辩驳地表明,烟草专卖、电力、通讯及金融等垄断行业已经形成了若干个不公不义的特权利益集团,不论谁拿出多么堂皇的理由(诸如“国家利益”之类)都无法为其掩饰为其“洗白”。这也正是当前“构建和谐社会”中,我们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公平正义的缘由之一吧。

  人们对“特权利益集团”不满是有理由的,但是请不要株连“特殊利益集团”这个词语。既然承认社会分殊,承认需要社会利益整合,那就要正大光明地承认不同的社会利益集团,首先让它们公开化。不正当特殊利益(即特权)集团是不敢公开的,总要拿漂亮言辞掩饰自己的真面目,而正当的特殊利益集团则不怕亮出自己的旗帜。我们应当揭露前者的假公济私,使之接受公众监督。而对于后者,则应公平地提供“场地”,让他们进行公开的对话、协商、谈判——时髦的说法是“博弈”。

  这些天,卡拉OK版权收费的三个试点城市京沪穗的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组织,通过上书发表声明等方式,明确表示“不接受国家版权局公布的卡拉OK版权使用费收取标准”,“不向中国音像协会支付卡拉OK版权使用费”。对于中国音像协会开展的这项收费究竟是否合理合法笔者说不清,但很欣赏行业协会为维护本行业的利益据理力争的姿态,大大改变了行业协会“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坐轿子”的既有形象。

  

人民网“强国论坛”日前请国内
电动车
的领军人物倪捷、学者杨鹏做客答网友问。杨鹏作为公共知识分子,就电动车的“路权”讲公共决策的程序公开、程序民主问题。而倪捷则在回答网友“你今天的访谈是否带有保护你电动车的私心”时,痛快地说:“问得好啊,问得尖锐。我就是利益集团,但我是公开的利益集团,不像有的利益集团是躲在后面行动的……”

  此语可谓君子坦荡荡,直言不讳。而我们需要的正是这种光明磊落的态度,堂堂正正进行博弈,所谓“明人不做暗事”。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