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之父辞世(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0:31 竞报

  方便面源于中国

  清朝知府发明“方便面”

  许多人都认为,方便面是现代人的创造,其实它的发明者是清朝的著名书画家,曾任扬州知府的伊秉绶。

  伊秉绶,福建宁化人,曾两次出任扬州知府,府上常常宾客盈门,家中的厨师应接不暇。为了提高厨房效率,伊秉绶开动脑筋想出了一个办法。他让人将面粉和鸡蛋掺水和匀,擀成面条,并卷曲成团,晾干后下油锅炸至金黄色存放起来。客人来时,只需取面团放入碗中,用开水一冲,便成了一碗爽滑可口的面条,招待来客极为方便。

  此法一经传出,人们纷纷仿效,这种由伊秉绶发明的方便面也渐渐被人们称为“伊面”。时至今日,一些方便面生产厂家仍把“伊面”二字印在自己的产品包装上,如“三鲜伊面”、“牛肉伊面”、“鸡汤伊面”等等。

  当然也有一种说法是,伊秉绶的厨师在一次忙乱中误将煮熟的蛋面放入沸油中,捞起以后只好用上汤泡过才惴惴不安地端上席。不料这种蛋面竟赢得宾主齐声称赞,成为一道非常爽口的面中上品。 于是,“伊府面”远近闻名,后被简称为“伊面”。

  无论史实怎样,伊秉绶和他的厨师都没有什么经济头脑却是毫无疑问的,当时也没有申请专利一说。最终,方便面就和中国的四大发明一样,起源中国,但却被外国人玩出了更多价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