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之父辞世(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0:31 竞报

  中国方便面发展

  2毛5一袋 那是奢侈品

  一、探索阶段(1964—1980年)

  中国大陆的方便面生产一般认为始于1964年,当时北京食品总厂曾用鸭油手工生产油炸方便面。1970年,中国第一袋油炸方便面在上海益民四厂诞生,该厂用自己研制的设备可以年生产200万袋方便面,标志着中国方便面生产正式起步。

  二、初级阶段(1981—1986年)

  80年代后,全国先后从日本引进100余条方便面生产线,同时在广州、上海、无锡、郑州等地相继出现40余家方便面设备生产厂家。方便面刚刚步入市场,由于享受粮油平价和产品限价政策,人们不能普遍接受,加之生活水平较低,消费方便面属于一定程度的奢侈品。当时的产品规格为100g/袋,市场零售价格为0.25元/袋,还需加收2两粮票。

  三、过渡发展阶段(1987—1991年)

  1987年起,中国粮油政策逐步放开,外资方便面集团公司看好中国市场。1991年底,台湾顶新食品集团在天津开设第一条方便面生产线,以“康师傅”品牌打响中国大陆市场,取得了极大成功。不久,台湾“统一”,新加坡“幸运”,印尼“美厨”和“营多”,日本“出前一丁”等大举进入,均取得了很大成功。

  四、高速发展阶段(1992—1995年)

  国内方便面生产线达到1500条以上,随着国内方便面市场的饱和以及制面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制面企业纷纷把眼光瞄准国外市场,把方便面出口到美国、欧洲和东南亚国家。

  五、市场激烈竞争阶段(1995—2000年)

  国内方便面设备的制作水平不断提高,2000年全国方便面的年产量大约为178亿份(每份平均按80克计算)。

  六、稳步地持续发展阶段(2001—)

  汤料成为评价方便面质量优劣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采用真空冷冻干燥等先进技术生产肉类、水产品及果蔬类脱水产品。低含油量和非油炸成为宣传重点。

  文/本报记者 李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