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掀起普洱茶投资收藏热 劣质产品鱼龙混杂(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06 国际在线

  四、普洱茶翘动普洱县经济产业链

  在云南当地有这样的说法,谈普洱茶的历史,不能不提到茶马古道,茶马古道的出发地在云南思茅市的普洱县,历史上是普洱茶的集散地,普洱茶也因此得名,那么,在这个普洱茶的发源地,记者会探寻出怎样的奥秘呢?普洱茶到底是怎么火爆起来的呢?在普洱茶的家乡,人们承认普洱茶的疯狂吗?

  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副县长李志武:“这是茶马古道,就是茶之源,道之始,就是说我们茶马古道零公里碑,通俗的说,就是茶马古道从这儿起点出发。”

  李志武,普洱县主管茶产业的副县长,他的另一个身份——普洱县普洱茶研究会会长的头衔,也足以说明他对普洱茶的了解。在刚刚建成不久的茶马古道零公里纪念碑前,他介绍说,2005年名噪一时的马帮进京,就是从这里出发。如果说茶马古道是普洱县的历史标本的话,那么记者感受到这里有着越来越浓的商业气息。

  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副县长李志武:“在2000年的时候,整个普洱茶市场,对普洱茶的需求量增加很大,我们全县自己生产的茶叶是不能满足这个市场的需求。”

  记者:“当时想到会是这样一种发展速度吗?”

  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副县长李志武:“当时说发展是想到了,但这么快的速度,也是没有意料到的。”

  李县长告诉记者,虽然普洱县历史上是普洱茶的集散地和原产地之一,但是在十年之前,这里的普洱茶产业是一片惨淡。每公斤茶叶连十几块钱都卖不出去,茶叶没人采,送朋友也拿不出手。但是10年后的今天,当积压在库房的茶叶重见天日的时候,每公斤的价值已经翻了近100倍,这笔存出来的财富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客商。

  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副县长李志武:“现在我们的经销商已经上百家,已经上百家经销商,另外一个加工厂,也是上百家。”

  普洱茶已经翘动了一个普洱经济产业链,在普洱县城的中心地段,记者在车上发现,沿街的普洱茶店铺一家挨着一家,一位来自广东东莞的青年茶叶商人一下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广东茶商上官海瑞:“这个是沱茶,这个是中茶公司以前直管的下关茶厂生产的1981年的中茶绿印,这些茶以前被台湾的客商买走了,但是现在我们中土畜茶叶公司又把它以新茶换老茶,又把它换回来了,这样的。”

  记者:“新茶换老茶是什么概念,用多少换多少?”

  广东茶商上官海瑞:“就是用数倍的新茶,比如这个小沱茶,它就170块一个,那我们现在中茶,新的头茶也就是几块钱一个,新茶几乎要用40多万的新茶,新茶数量是,比如说老茶一手提得动,新茶就是要用一车了。”

  记者:“一车换了一袋?”

  广东茶商上官海瑞:“是。”

  上官透露,这批1981年的老茶是他从一位台湾客商手中回购的,即便是一车新茶换一袋老茶,算下来,这笔生意他也不会吃亏。因为在广东东莞,早已经把陈年普洱茶当作古董来收藏。

  广东茶商上官海瑞:“广东的经济非常发达,然后呢,特别是广东的东莞市,它那个有很好的,收藏普洱茶的条件:第一他们房间大,各个都有老房子;然后呢,第二他们有经济,这个光东莞市,那个现在玩这个茶的,就是收藏起来,放在家里的,专门这样的他比茶,他出门就比是谁藏的茶多,一个人藏几十吨是不奇怪的,几吨几乎都有了,这样的一个概念。然后东莞可能有200多万人在玩儿老茶。”

  记者:“两百多万人在收藏这个老茶。”

  广东茶商上官海瑞:“在收藏这个老茶,而且在不断地扩充,就说不只是东莞本地,还有外商,包括台商都在收藏这个茶叶,还有,也有那个政府上班的公务员,会拿一部分的工资换老茶,当做一种投资,因为它会增值啊,就说2001年到现在,只要是我们中茶牌的茶,就是大厂的茶,下来翻八倍,2001年到现在一个沱茶,就翻了八倍,你想这个增值。”

  作为一个茶叶商,上官坚信,随着普洱茶在北方市场的流行,市场需求会迅速扩大,到时候,陈年老茶会更加抢手。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他才不远千里,来到云南开店,抢夺先机。熟悉云南茶叶产业的贾鹏介绍,云南普洱茶生产企业三千多家,经营普洱茶的不只三千多家,云南已经提出,到2010年“云茶”产值将达到100亿元,成为主要农业产业。普洱茶已经接近高温度。

  中土畜云南茶叶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贾鹏:“温度现在应该有,我觉得应该八十,八十五度,八十度,为什么八十度,他是有数字依据的。云南的茶叶产量是据官方统计,媒体见报的,是11万吨,那么现在又根据政府的这个统计,媒体报道,去年是五万多吨,今年呢,也是预测,大概是七到八万吨。那么八万吨的话,我按照百分点算,他也就是八十多度,八十五度,总产量,就是把云南所有的茶叶拿出来做普洱茶,他也就11万吨,所以我按照总产量和生产普洱茶的量比,他八十到八十五度。”

  80度的普洱茶市场,不知您是否认同这个说法?但是我们也在疑问,对于一个快速膨胀的市场来说,他到底为什么有这样的温度?这种温度到底给市场,给消费者,给农民,给企业带来了什么呢? 谁会为我们揭开普洱茶的秘密呢?

  在普洱县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茶马古道”。与早已名满天下的丝绸之路相比,这条古道似乎更为神秘。

  普洱县副县长汪云刚:“它这个一个就说,这儿,像有些,像这个,有些是过去的一些那个马帮走的那个蹄印嘛。”

  北纬25度以南的云南自古盛产茶叶,被誉为世界茶树的发源地。而居住在中国高原地带的藏族同胞,经年以牛羊肉为主食,缺少蔬菜,茶叶清热、解毒、润燥的功能,恰好可以调理膳食结构,正所谓“以其腥肉之食,非茶不消;青稞之热,非茶不解”。于是,历史上,云南的商人便用茶叶与西藏的马匹和药材交换。在崇山峻岭、雪域高原的翻越中,“茶马古道”由此而生。

  记者:“这是什么?”

  普洱县副县长汪云刚:“这个就是那个风雨桥建设者的一个立碑嘛。”

  同行的朋友告诉我们,当年茶马古道一共有五条,从普洱府出发,分别通往西藏、缅甸、越南、老挝和京城。当时马帮运输时,为了防止茶叶在运输中断碎,所以把茶叶紧压包装成饼,由于茶叶的含水量高达15%,数月的旅途中自然发酵,茶叶茶质发生了变化,这恰恰改善了普洱茶的口味,深受人们喜爱,发酵陈化的普洱茶盛极一时。

  云南民族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张顺高:“所以在这个清朝的时候,这个普洱茶是盛及一时,云漫京城。这个就是说曾经得到我们的普洱茶的是一种辉煌的这种事情,在那个时候呢,就是说普洱茶是茶山周八百里,五山座茶的数十万里,这个盛况是空前的。”

  记者:“普洱茶在过去有那么辉煌的历史,后来为什么又进入了萧条期呢,什么原因造成的?”

  后来因为自从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国家的国势衰弱,国势衰微,民生交汇,后来又是,接着是侵华战争,后来蒋介石发动了内战,所以到解放前期的这个普洱茶的这一段,已经是很凋敝了。

  云南大学教授蔡新:“那么后来解放以后,实际上五大环境,我们国家的话呢,最早是跟苏联。因为当时国际环境,我们跟苏联的话,我们茶叶出口,最重要的国家控制,茶叶当时我们国家是外汇最大的产业,跟国外的话呢,交易,跟苏联,对方的是红茶。所以实际上我们云南省,因为你只有那个产量,这个市场是这样,所以把红茶就提起来。那么整个过程当中就是,那么多年,实际上。几十年都是红茶,刚开始调整。”

  两位普洱茶的专家介绍,如今随着改革开放,实行市场经济,普洱茶的消费市场决定着普洱茶产业终究会再次盛极一时。周斌星,云南农业大学的教授,劳动部茶艺师资格鉴定委员会的专家,按照他的观点,普洱茶之所以有今天的火热,跟普洱茶的减肥降脂保健功效密不可分,也跟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休戚相关,完全是一种市场经济的选择。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周斌星:“这个普洱茶走到今天呢,它实际上是一种自然选择的结果,人们自然选择的结果,并没有谁强加。但也有一部分人在这个宣传普洱茶方面做了很大的工作,但是我看到普洱茶确确实实有它很多的长处。它到今天,应该是一个必然的情况。”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蔡新:“最典型的问题就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们过去不讲有机茶,因为现实不要你,当人们生活质量,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就讲究质量,整个世界大趋势也是这样,温饱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谈什么,谈营养什么的话,是很困难的。因为现在我们营养是不平衡。那么刚才说,普洱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的话,跟我们现在人的生活状况是明显可比。最明显它在饮用过程当中,有保健作用。”

  按照专家的说法,不管历史上还是今天,普洱茶因为有降低血脂等诸多保健功效,加上人们生活水平改善,普洱茶市场必然火爆。但是,我们又有了这样的疑问——普洱茶虽好,但为何价格高得令人难以接受?在普洱茶盛极一时的今天,普洱茶的价格是不是存在虚火呢?毕竟5年前的茶叶如今市场价格翻了8倍呀,那么普洱茶到底值多少钱?普洱茶的价格疯狂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