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铁道部顺应了民意,其他垄断部门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9:38 南方网

  从今年起,铁路春运不再涨价了。这是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日(1月10日)对外宣布的春运新政。新政来得太艰难,千呼万唤始出来,不但数千万乘客苦苦等了好多年,包括我们在内的诸多媒体同仁也是年复一年地讨论、呼吁春运票价不再上浮,而以法学硕士郝劲松为代表的一批法律人,还试图通过司法诉讼等路径来解决春运涨价问题。其历程固然曲折,其结局却令人欣喜。

  作为垄断集团的铁路部门向公众作出了善意的回应,使滔滔民意不再付诸东流,使部门利益逐渐与公共利益合流,那其他的垄断部门呢?那些“跟涨不跟跌”,又将利润提升归结为“管理成本下降”的石油巨头们,一方面利用垄断地位强制性地维持高油价,并抬出一系列侮辱公众常识的拙劣理由辩护;一方面置国内民众利益于不顾,只将垄断收益分红于海外股市;另一方面某石油巨头还频频叫冤屈,居然连续博得中央财政巨额拨款,即使上一年这一拨款才刚刚被审计署审核为违规。作为号称中国收益最高的这一批垄断企业,他们的部门利益什么时候才能与公众利益合流?他们什么时候才能注重来自民间的呼声?

  铁路部门这一多年的“铁老大”终于放下了架子,开始在行动上而不仅仅是说辞上朝着“和谐春运”的目标前进了。过去那些荒诞的辩护理由已然作古,高高在上的霸王逻辑亦频遭质询,来自社会公众的力量不再轻易地被忽视,因为企业终究要依赖于社会,要在社会中汲取更多的营养。春运票价的不再上浮,于“铁老大”而言,既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也是一个垄断企业回归社会、回归常理的表现。

  回归社会、回归常理,对于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下的企业来说,听起来仿如天外飞仙一般。循理而经商,赖社会而生存,本来就是一个正常企业的发展根基,何来回归之有?这只能说明我们的市场经济体系还有不少漏洞,那些公然藐视公众却还能在市场中游弋自如的企业,绝非一个正常企业,而是沾染了太多非市场的气息,否则,有什么资格可以一面傲慢地对待消费者,一面还不断地从消费者手里捞钱?

  于他们看来,当然是有资格的。资格就在于垄断与权力。要么是垄断地位使然,要么是“背靠权力好乘凉”,甚至是垄断与权力合谋,既当唯一的运动员又当唯一的裁判员,那种感觉想来定然是威风八面,惟我独尊,春意盎然。可对于备受“

霸王条款”欺压的个体化的消费者来说,却是“瑟瑟秋风平地起”。然而推动时代车轮的主力从来都是人民大众,在这样一个越来越开放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民众开始踊跃表达意见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法的理念逐步深入民心的时代,垄断者、权势者的“傲慢与偏见”已在不知不觉地被社会基础更加庞大的主流民意所消解。正确地看待民意,而不是敷衍、愚弄公众,才是某些“偏执于部门利益、脱离于公共利益”的垄断部门该好好向
铁道部
学习的地方。

  “铁老大”或许要摘下“老大”的帽子,“与民共乐”了。这自然是一件令万千乘客欢欣鼓舞的事情。然而环顾左右,航空部门的燃油附加费、机场建设费甚至机场就餐费依旧高昂,“电老大”还在自说自话,“油老大”依然一副“任它民意凶猛,我自岿然不动”的“大无畏”模样,“气老大”看起来则有一股将管道燃气初装费转移到管道气价的利益冲动……这些

垄断行业的“老大”们准备什么时候摘掉老百姓赋予的“老大”称号呢?

  秤杆自在百姓心中。(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