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成长——寄养村里的孩子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6:21 南方周末

  □安海波摄影报道

  “啊,啊……”今天村里有人接新娘,6岁的肥妹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面,高兴得直叫。从小在福利院生活的她,和新结识的姐姐一起在村口看热闹。“她总是很喜欢热闹的场面。”姐姐说。

  肥妹原是广州儿童福利院一名孤残儿童,现寄养在市郊从化神岗村的一户人家中。据福利院的人员说,福利院里的大集体式养育,不太利于孩子日后的社会化,于是就有了家庭寄养的方式,以便让孩子最终能回归家庭生活中去。

  几年来,福利院已寄养了113名孤残儿童,大多分布在广州天河区的龙洞村、白云区的钟落潭村、从化的神岗村和元洲岗村。每个儿童的寄养期3年,收养他们的家庭按月可得到825元,其中425元为儿童的生活费,由寄养家庭安排。孩子生病费用一次超过80元的由福利院承担。生活之外其他活动如上学等安排、费用也由福利院方面负责,孩子的抚养权和法定监护权属于福利院。

  “肥妹刚来时,我们以为她又聋又哑,连哭都没有声音。现在她已能叫‘阿姨,姐姐’了,还跟电视跳舞,会骑车了。”寄养家庭的姐姐说。和她一起生活在这里的,还有17名同样身份的伙伴。

  肥妹的另一名小伙伴阿杰,右脚骨质发育不良,刚到“妈妈”家时,经常摔跟头。“农村活动比福利院里面要多,现在好多了,还能跑了。”一个看着他成长的邻居说。她曾想报名申请寄养,后来又放弃了,现在觉得很可惜。

  据反映,福利院在村里进行报名申请寄养时,许多人还不愿意,担心有残疾的孩子带坏了自己家的小孩,只有21户报名。肥妹的寄养家长说:“我们报名时,也有顾虑,见过隔壁村的寄养情况,才放心了点。”

  阿杰的“妈妈”“爸爸”表示,他们自己的孩子都在城里读书做事,家里平时很冷清,有阿杰后好多了,陪他玩玩,买他喜欢的东西,晚上一起看电视,帮他洗澡,陪他睡觉,像一家人似的。

  寄养家庭的成功给人们带来了期待。一些村民表示:“这是件好事啊,现在工作不好找,能寄养一两个孩子,回报相当不错,又不影响农活,好过去打工。”

  “我们现在最希望的是能给我们第二个孩子。”寄养家长们一致反映。有的家长说:“养一个和养两个花的精力差不多,划得来些。可福利院一直没给我们消息,听说附近其他村有很多人申请寄养,可能有了竞争。”

  虽然刚过一年,一些家庭已经开始担心寄养期满后的分别了。阿杰一家已尝了一次分别的痛苦,因福利院让阿杰暂时回院办理上学报名之事。据邻居反映,阿杰的“妈妈”以为他一去不复返了,“在家里哭了3天”。

  

特殊的成长——寄养村里的孩子们

  寄养家庭的姐姐在哄“肥妹”吃晚饭

  

特殊的成长——寄养村里的孩子们

  生性胆怯的“肥妹”在新的环境中越来越开朗了

  

特殊的成长——寄养村里的孩子们

  在新的生活环境中,寄养在这里的孩子们显得很快活

  

特殊的成长——寄养村里的孩子们

  2006年儿童节,寄养村的孩子们汇聚在一起,表演节目

  

特殊的成长——寄养村里的孩子们

  阿杰和他的小伙伴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