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保海外公民安全 领事保护由被动变主动(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03 中国新闻网

  

中国政府保海外公民安全领事保护由被动变主动(2)

  2006年5月29日晚21时23分和30分,两架中国政府包机先后平安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机上共有243名旅居东帝汶的侨胞。中新社发 蓝添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领事保护规模超过以往

  统计数据显示,从新中国成立至1979年,中国出境总人数仅为28万人次。2006年,中国公民出境人数预计达到3200万人次,20余年增长了100多倍。

  李伟表示,随着中国对外交流日趋活跃,公民在海外的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大。近来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的安全事件中,外国司法和安全机关执法不当导致的伤害、歧视事件和经济问题引起的事件等尤为引人关注。

  2006年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处理的各类领事保护案件,涉及中国公民数以十万计。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魏苇认为,领事保护发案量逐年上升的背后,是海外中国公民数量的持续增加,与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安全形势的相互交织。当前领事保护案件的规模和复杂性均超过以往。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