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保海外公民安全 领事保护由被动变主动(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03 中国新闻网

  

中国政府保海外公民安全领事保护由被动变主动(4)

  2006年5月29日晚21时23分和30分,两架中国政府包机先后平安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机上共有243名旅居东帝汶的侨胞。中新社发 蓝添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共同努力改善安全状况

  李伟认为,完全避免海外安全风险是不现实的。尽管国家层面的领事保护仍是最坚实的后盾,个人和企业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在海外,中国公民面临不同的生活环境、风土人情和不同的法律法规。而一些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某些生活习惯、行为方式容易带来安全隐患。

  目前,一些走向海外的中国大企业正在建立一整套安全防范机制,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并与驻在国政府和执法部门保持良好的互动。这些经验值得其他准备走出去的企业和机构借鉴。中信国际合作公司通过与跨国安全保障公司合作,加强对海外员工的安全保护。同时,公司为每一个员工购买了人身安全保险,内部有完整规范的安保制度和应急机制,要求海外员工严格遵守执行。

  魏苇表示,改善中国公民与法人的海外安全状况,需要外交部、其他政府部门、地方政府等政府机构会同驻外使领馆以及中国公民、法人,各自做好“分内之事”,完成“分内之职”。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殷新宇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