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郑筱萸腐败案康力元总裁受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9:57 信息时报

  浙江消息 随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腐败案的东窗事发,案中涉嫌最大的关联企业——康力元集团(浙江康力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浙江康力元药业(浙江康力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贺晓华表示,康力元总裁汤旭东正在接受中纪委调查组调查。

  一则网络案惹众多麻烦

  2006年起,国家有关部门掀起的一场医药行业整顿风暴,康力元卷入其中。2007年1月17日与1月22日,康力元集团在其官方网连发两个声明,声称公司“目前确实已被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暂时收回《GMP证书》(GMP是英文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的缩写,中文的意思是“良好作业规范”或“优良制造标准”,是适用于制药等行业的强制性标准。),但并未接到‘吊销生产许可证’或‘召回药品’的指令”。

  然而,这一切已无法挽回这场反腐风暴所带来的“毁灭性”影响。事情最早源于一则西部药学网的转帖和一场官司。这则题为《最新消息:康力元涉嫌巨额行贿SFDA曹文庄等》的帖子显示,“康力元集团与郑筱萸等多名国家药监局工作人员保持着不正常关系,集团下属海口康力元制药在新药审批方面,不仅‘想要的产品都可以搞到手’,而且‘速度奇快’,去年申报各类新产品就达120个,同时去年还拿到受理号达279个之多。其中武志昂一个人收入700万。”

  由于没找到发帖者,康力元集团以损害信誉罪将转帖者张志坚告上法庭。贺晓华说:“张志坚是竞争对手公司的新药研发人员,转帖数量很大,我们怀疑是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但贺承认,正是这则帖子给康力元集团带来系列麻烦和较大的舆论压力,最终招致包括收回GMP证书在内的相关部门的一系列监察。

  张志坚的哥哥却告诉记者,张志坚任职于海口一家

意大利制药企业——海南赞邦制药有限公司(下称“赞邦制药”),该公司并不是康力元的竞争对手,产品完全不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