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强:一个先进典型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5:31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何海宁 发自成都

  “在做这些事的时候,自己确实没有想过因为是党员才做。如果想了才做,不是党的光荣,而有替共产党作秀的嫌疑……所以,我只是做了一个好人应该做的事。”

  林强的办公室电脑里,保存着一封没有寄出去的信。信是写给四川省委领导的。开头这样写道:“我叫林强。……这段时间各媒体都在宣传我的事迹,我很沉重,特别是有的领导希望我在讲这些事情时爬高(四川方言,即拔高),我心里不是滋味,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想给您说点心里话。”

  林强的苦恼,是从他成为全省先进典型开始的。

  头发是不是该剪了?

  3月底,林强在外地开会时,接到教育厅办公室电话:“领导批示你为典型了。最近不要走,记者要过来采访,你要配合好。”

  放下电话,林强第一个念头是:“头发是不是该剪了?”

  53岁的林强留着一头披肩长发,说话间,他爱用双手把头发拢一拢。他习惯穿T恤衫,着一双有些脏的运动鞋。虽然他是教育厅语言委员会主任,却一直保持“自由摄影师”形象。

  他的先进事迹也跟摄影相关。

  林强有着二十多年的摄影经历。如果不是办公室门口挂着“实践‘

三个代表’示范党组织”的牌子,谁也不会怀疑这是一名摄影师的工作室。书柜里堆放着11个跟摄影有关的奖杯、证书,包括全球华人摄影大赛优等奖、巴蜀文艺奖。桌上放着《中国国家地理》,他是该杂志的签约摄影师。墙上挂着超大幅风景照。

  2005年3月,林强几经辗转,闯入凉山州布托县一个麻风村。“当时,我是想拍一些照片,记录下麻风村。”摄影是他的业余爱好。

  麻风村在崇山峻岭中,村民还过着人民公社式的生活。患麻风病的老年人手脚残缺,面目全非,健康的第二、三代人依然与现代文明隔绝。后来,林强带去了电视机,村民看了喊“头晕”:“城里的楼比山都高。”

  林强先后8次去到麻风村,自掏腰包修建了一所小学,拓宽了进村山路。他觉得自己之所以会这么做,是因为“相互的感动”。

  “他们从来不跟我要什么,都是说你不要带东西了,自己也不富裕。”他时常念叨村民的“好”:学生们帮他捶腿、村民编织了一台“轿子”把他抬进村、专门为他去抓野山鸡。他的奖杯胡乱摆放,但孩子的信却像宝贝似的珍藏着:“他们喊我林爸爸,你说我能不感动?”

  更能触动心灵的是这大山里的人性之美:“那是对死亡的超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林强回忆,“以前我拍风景多一些,后来我用相机改变了麻风村命运后,我开始觉得,内心的美才是真正的美,麻风村净化了我的心灵。”

  随后两年多,妻子和朋友经常听他念叨。“有时候他说‘要再去一次’,过后又说‘哎呀,又没有去成’。”妻子笑道。

  生活的平静一如既往。直至今年春节前,他被“挖掘”出来。

  四川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在凉山州调研时发现了林强和麻风村的故事。在一封写给省委领导的信中称:“林强同志亲民、爱民、为民的举措,反响较好:‘林强真是省级机关的好党员、好干部!’”

  时值四川正在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活动,省委领导为此专门做了批示。全省开始大规模学习林强先进事迹。

  我这人毛病很多

  四川媒体集中推出了林强事迹宣传报道,并组成一个综合报道组到麻风村实地采访。林强觉得这是好事:“让更多人知道和关心麻风村。”

  与林强接触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个性。“他很真实,很可爱,很另类。”省委组织部官员卿刚大笑。一名听过他报告会的教师用“热爱生活”来形容,一名副校长则觉得林强“赋予了新时代先进典型更多的内涵”。

  在省委宣传部的新闻发布会上,林强又讲到“剪头发”,记者们笑成一片。“后来宣传部也讲,这个‘先进’留着一头长发,人也豪爽,以前对‘先进’的印象要改了。”林强忍不住,笑了。

  4月初,教育厅组织了一场报告会。当时林强刚从麻风村出来,脚趾头因为爬山还在淤血。也没有准备演讲稿,上台后放了一段多媒体视频,像拉家常一样开始聊故事。

  这是第一场报告会。“我上台的时候心还在咚咚地跳。”林强拿手的是摄影艺术,这次在全省先进典型的光环下,他感到有些不习惯。

  他讲了一段与众不同的话:“大家不要向我学习,我这个人毛病很多。可能是搞摄影,比较散漫。有时候上班也迟到,也有领导等我的时候。有时候也爱玩,打过麻将,但是输多赢少。”

  会场里有了笑声,林强觉得这样才自然,“这就是活生生的我。”

  “很多‘典型’是被提炼出来的,但林老师让人感动的,是他的真性情。”一名教师说。

  最后,副厅长唐小我在总结时说,希望按照省委领导要求,在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向林强同志学习的活动。林强开玩笑地插话:“他说的是官话。”

  “你下面就不能打断我的话了啊,下面是省委领导的批示。”唐小我接着说。

  这次报告会反响很好,林强的同事用“自然”来形容。不过,有人开玩笑说他“走火了”,“我不是走火,这样讲才真实。不可能今天是你,明天一下子就是‘先进’了。我还是我,还是毛病很多的。”林强认真地说。

  “认真”一直是林强的性格。这一次,他也在认真思考:如何在先进事迹宣传中让听众更能接受他的故事。

  发言稿

  4月底,省委组织部在阆中市召开一场先进典型报告会,共有5人作报告,进行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工作。参会的有各市(州)的组织部长、重点县一把手和部分省级部门官员。会议规格很高。

  林强也受到了高规格接待,省委组织部专人为他写稿,并提前一个星期开始筹备。

  这恰恰是林强所不习惯的:“那几天心里说不出来的难受。一下子成‘先进’了,要我讲这讲那,又要通过我去影响一批人,我就觉得那不是我想要的。”

  卿刚负责为林强组稿,他请林强到组织部,但林强一直推脱。再三劝说之后,林强才来到组织部。

  “像他这样有鲜明特点的典型还是第一次看到。”卿刚看到长发披肩的“艺术家”时,觉得很有趣。

  林强希望能够按照自己的方式演讲。不过,卿刚批评了他。“作为省委一个大型会议,不能太散漫。他好像无所谓。我们对他的要求就是要有组织原则,认认真真对待,要发挥带动和推动作用。”事后卿刚说。

  从先进性教育至今,卿刚一直负责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如何讲、如何宣传,我们都有一套模式,他就觉得是他自己做的事情,他随口讲就可以。”

  林强担心“爬高”。“宣传典型不是爬高,我们是要用事实来教育人。”卿刚说,“但也不可能完全用故事来讲,典型需要有时代特征。也就是给大家有什么启示,学你哪方面。否则我们典型宣传就没有意义。”

  那天上午,双方的沟通持续到中午1点多。“他的原则性很强。”卿刚笑道。

  后来双方又沟通了两次,最后卿刚确定了13页发言稿,叮嘱林强要熟悉内容。“经过讨论之后,这个稿子是按照我的思路写的。但还是有口号的东西。”林强喜忧参半。

  报告会

  林强依然很烦恼,有时候晚上睡不着,早上很早醒来,就开始琢磨如何作好报告。他打电话给老朋友诉苦:“我很烦,整天要爬高。”老朋友哈哈笑,觉得这件事挺逗。

  去阆中前一天,林强在家里徘徊,仍然害怕报告作不好。他做好了两个打算:如果报告会不像他预想的那样,“我就生病,其他人帮我念稿子;第二个就是给省委领导写一封信。”

  这封诉说苦恼的信最终没有发出去,报告会取得了出乎林强意料的成功。

  一开始并不顺利。在报告会前一天,5名先进典型需要进行“试讲”。林强按照自己的方式却无法讲完。不到两分钟,他使了缓兵之计,称明天会按照稿子念,草草收场。

  那天晚上,林强和两个随行同事关在房间里,开始改稿。原稿本是经过双方讨论后形成的,但林强依然字斟句酌,一直弄到了夜里12点多。

  “我在他们的稿子上面再丰富,再升华,讲得更人性一点。”林强说。原稿上多了许多大叉叉、删改线,在旁边空白地方,他自己添加了不少内容。

  第二天下午,林强第二个出场。他显得与众不同,其他先进人物一律穿正装,他穿的还是T恤和运动鞋,跑步上场,在发言席前敬了军礼。

  “原来也是要求着正装,他都没有做到,我们也没有要求他。我们觉得典型宣传最基本的是事实,‘典型’也需要有鲜明性格和时代性。”卿刚说。

  “下午他的发言掌声最多。”卿刚说,很多人流下了眼泪。“林主任不是按部就班,不是念稿子,他讲得很自然、朴实。”林强的一名同事说。

  最后是林强自己添加的内容:“在做这些事的时候,自己确实没有想过因为是党员才做。如果想了才做,不是党的光荣,而有替共产党作秀的嫌疑……所以,我只是做了一个好人应该做的事。”

  林强讲完,省委组织部部长魏宏上前跟他握手,并说:“向你致敬。”全场掌声雷动。

  “那一刻,我心里一下子就没有压力了。”林强露出笑容。

  

林强:一个先进典型的“烦恼”

  林强:“大家不要向我学习,我这个人毛病很多。可能是搞摄影,比较散漫。”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