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声嘶力竭叫卖“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2:24 国际先驱导报

  

李登辉声嘶力竭叫卖“台独”

  6月9日,李登辉在东京的记者会上大谈“台独”。路透社

  李登辉在离开日本之际,紧紧抓住最后一次宣扬“台独”的机会,发出声嘶力竭的嗥叫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孙巍、何德功发自东京 打着学术交流幌子,以探寻日本文化古迹为借口的李登辉在日本东北部地区绕了一大圈,返回东京后又忙不迭地参拜了靖国神社并发表演讲。李登辉启程回国前召开记者会,在这最后一场“演出”中,他挥动着老迈的手臂,发出了声嘶力竭的嗥叫。

  日右翼人士“捧场”

  当地时间6月9日上午11时,位于东京有乐町的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李登辉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进入了会场。一个并不算很大的房间里聚集了上百人,除大量媒体记者外,一些日本保守派学者的出现格外引人注目。在嘉宾席上,邀请李登辉访日的右翼学者中岛岭雄以及3位外国特派员协会的负责人分别坐在李的两侧。

  记者会开始,主持人首先大夸李登辉的“丰功伟绩”和“卓越领导才能”,并介绍了李登辉的日本行程,言语间将台湾称作一个独立的“国家”。随后,李登辉起身对此次访日作高调总结,认为“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为靖国神社和“台独”张目

  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记者首先发问,直击李登辉访日的背后玄机和对台湾地区选情的影响。老奸巨猾的李登辉似乎对此早有准备,称此次访日是以农业经济学者,而不是以政治家的面目出现。不过,他并不忘记炫耀自己的“功绩”,称自己“任职期间推动了台湾的民主化,是其一生的骄傲”。

  紧接着来自意大利和法国等3名记者先后提问,主要围绕其参拜靖国神社及两岸关系等敏感问题。显然,李登辉对这次来之不易的记者会下足了功夫,遇到敏感问题,他顾左右而言他,敷衍了事。而遇到能宣扬“台独”和攻击大陆的机会,他则手舞足蹈口若悬河。

  被问到“参拜靖国神社是否感到可耻”时,李登辉竟声称,媒体把参拜靖国神社政治化与他没有关系,他是以个人身份为悼念兄长,并向靖国神社表示感谢。在关于“如何看待靖国神社问题及对中日关系的影响”时,李登辉妄称:“靖国神社问题是中国大陆和韩国等无法解决国内矛盾而制造出来的,而日本的政治过于软弱。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外国人和外国政府都没有理由批评和干涉,悼念为自己国家牺牲的年轻人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李登辉的这番谬论竟引来一些在场的日本人士为之“鼓掌”。

  在回答关于台湾归属问题时,李登辉重申他那套“台独”论调。李登辉称:“1952年签订旧金山和约时并未提及台湾归还给哪一方,这种含混导致了台湾当前的处境,中国大陆认为台湾属于中国,可能美国也认同这一原则,但是台湾的2300万人民才是台湾的真正主人。”李登辉还称:“台湾已是独立国家,有主权、有自由,因此没必要再次宣布独立。”

  日媒体表现耐人寻味

  在经历一个多小时后,李登辉的个人表演宣告结束。在整个记者会过程中,一个不同寻常的现象耐人寻味:那就是尽管出席的日本媒体人士非常多,但日本的主流媒体的记者全部三缄其口,不发一问,作壁上观。

  仔细留意李登辉访日以来的日本媒体,相关新闻并不是很多,似乎有意无意间在避免或减少李登辉访日对中日关系的冲击。6月10的《朝日新闻》在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李登辉的第三次访日终于实现了发表演讲和召开记者会的夙愿,并且还参拜了靖国神社,但中日两国并没有被卷入其中,除了中日关系改善的大环境外,李登辉个人影响力每况愈下也是其中的原因。此前,李登辉对访美和访日非常积极,其用意在于吸引国际社会对台湾问题的关注,但现在这种状况正在发生改变。”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和http://xqdb.blog.sohu.com/

  ihl-market@vip.sina.com,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