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童工与地方保护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08:3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据15日《海峡都市报》报道,上千名不满14岁的孩子被人卖给山西黑砖窑,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动辄被监工打得头破血流。此案惊动中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作出批示。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检组长张鸣起一行前往山西,督促案件的查处。(见本报昨日第16版)

  这一可怕场景,让我有种想流泪的感觉。这些孩子过的是怎样悲惨的生活!完全失去人身自由,拳打脚踢成了家常便饭;干着成人都难以承受的重活,还不让吃饱饭;有的整整和外界隔绝7年,有的因逃跑未遂被打成重伤也不给医治。我们在谴责黑砖窑经营者的冷血和无良的同时,还想质问当地监管部门:这些可怜的孩子惨遭虐待时,你们都在干什么?

  法律规定,劳动部门对用工负有监察职责,有权对使用童工、强迫劳动等非法用工予以处罚。可是,这些黑砖窑长期把未成年孩子当奴隶一样使用,当地劳动部门不可能一点也不知情,可为什么不闻不问?

  当地执法部门恐怕并非不知黑砖窑的存在,也不是不知黑砖窑主的累累罪行,只是在地方利益的驱使下,睁一眼闭一眼罢了。可以说,“现代包身工”正是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催生的怪胎。在这样的逻辑下,他们对黑砖窑不仅不打击,当孩子的父母前来解救时还百般阻挠刁难;更有甚者,个别劳动监察执法人员还参与其中,倒卖童工牟利,这是多么恐怖的事情———个别执法者不仅成为黑砖窑主的保护伞,更沦为同谋!

  文明社会怎容罪恶的“包身工”现象死灰复燃,中央领导已作出批示,我们期待的是:山西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尽快解救身陷苦海的孩子,将黑砖窑主捉拿归案,同时,更要彻查与严惩他们背后的保护伞。试想,没有保护伞,黑砖窑主怎敢如此肆无忌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