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17名“包身工”被解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08:3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新华社郑州6月15日电 河南警方日前首次集中组织开展打击拐骗强制他人劳动专项行动,从黑窑场解救被强制劳动的受害群众217名,其中未成年人29名、智障人员10名,依法刑事拘留涉嫌强迫他人劳动、非法拘禁等犯罪嫌疑人58名,行政拘留62名。

  据了解,黑窑场通过介绍工作等诱骗方法,招收一些找不到工作的打工者特别是未成年人,然后限制其人身自由,集中关闭在窑场里劳动。这些打工者不仅得不到工钱,还受尽折磨。前不久,河南警方获悉,在山西等地有一些窑场非法雇用河南籍人强制劳动甚至强迫未成年人劳动的有关线索。河南省公安厅和全省各地公安机关相继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打击拐骗强制他人劳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抽调治安、刑侦、法制、宣传、督察等部门警力投入专项行动。

  据透露,郑州市公安局6月8日晚组织集中抓捕“人贩子”“黑职介”集中行动,一举打掉5个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3人,当场解救被非法拘禁、尚未来得及转卖的8名受害人,其中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只有16岁。新乡市警方6月9日上午抽调600余名公安民警,对位于辉县市常村、孟庄两个乡镇的20个砖窑场进行地毯式清查,当场解救被强制劳动者23人、解救未成年人16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