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评]德克勒克与曼德拉同等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5:27 南方周末

  精品一周

  ◆“从傻逼到牛逼的曼德拉”

  《潇湘晨报》7月25日 作者:连岳

  曾经脾气暴躁的黑人青年,曾经信奉以血还血、以牙还牙的曼德拉,最终完成了自己的人生转型,成了一个和平主义者,以过人的智慧化解了全世界的观察家都认为不可避免的种族复仇。从而成为这个世界最牛逼的人。更牛逼的事情发生在他不当总统以后,迅速跳脱党派色彩,以公共领袖的身份投身于防治艾滋病与保护环境。在与U2乐队这样的时尚中年的亲密合作之中,他成为全球青年中最IN的老头。

  【点评者说】一个转型期的社会,处于社会矛盾和冲突高发期的社会,最需要的不是早年的曼德拉,而是晚年的曼德拉。作者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但仅有晚年曼德拉仍然是不够的,南非如果不是已经先有一个基本符合国际惯例的宪政体制,如果不是有德克勒克那样跟晚年曼德拉同样有智慧而伟大的人物当权,纵有1000个晚年曼德拉,也只会落个死无葬身之地。一个国家的和平转型终究还是要自上而下的,这个世界已经提供了太多的经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