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评]公民社会不能靠“嗟”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6:00 南方周末

  

[评中评]公民社会不能靠“嗟”来

  精品一周

  ◆“别跪了!DIY一个公民社会吧”

  中国网7月28日,作者:蔡哲远

  安徽蚌埠鲍家沟村民在饱尝污染之苦,上告十年,“省里市里都来查过”却无济于事的情况下,向国家环保总局下跪。但他们不知道,这些“钦差”根本没有“尚方宝剑”。

  在制度救济缺乏的中国,除了坐等污染企业的“道德自觉”和“良心发现”以及“催生制度的'风暴'”外,就真的没有办法了吗?中国社会现在需要公民推动。一个社会若仅止于个人奋斗,而无制度性的整体推进,则一切幸福皆可疑。然而,一味推诿于制度而完全消解公民的个人责任,只会导致普遍的冷漠和犬儒主义。

  什么样的人民,造就什么样的国家。内心的崛起才是真正的崛起。有学者认为:“千差距,万差距,缺乏公民意识,是中国与先进国家最大的差距。”中国历史要彻底摆脱顺民和暴民的钟摆式震荡,必须从公民教育开始。正如腐败不出一个新体制,我们也跪不出一个公民社会。不要幻想天上掉馅饼,Do It Yourself,一个健全(但不要奢望完美)的公民社会,有赖于千万个你我这样的普通人点点滴滴的DIY式努力。

  【点评者说】“下跪”残酷解构了中国现代化的虚妄。秦晖教授曾说:“中国没有Citizen,实际上我们都是农民。”本文揭开的是隐藏在国人骨子里的“卑微”,可谓痛中之痛。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