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埋”3亿元 大棚蔬菜几近绝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8:48 兰州晨报

  罕见雪天之蔬菜

  连续阴雪天气使设施农业受灾面积达4.33万亩 兰州市要求紧急抗灾把损失降至最低

  本报讯(记者 刘健 邢剑扬)1月31日,省政协副主席、省长助理、兰州市市长张津梁主持召开了市政府2008年第2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当前全市设施农业受雪灾冻灾情况汇报。根据汇报,此番灾害对兰州市设施蔬菜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经济损失预计达30548.9万元。据悉,灾情发生后,兰州市积极展开生产自救,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陈宝生以及张津梁市长作出指示,要求千方百计采取一切措施和办法,将损失降到最低。

  塑料大棚几乎接近绝收

  根据汇报,从1月18日起,兰州市连续出现十多天的阴雪天气,降雪总量为6—10毫米,日平均气温从1月18日的-4℃降到了1月28日的-13.7℃;-11.1℃的最高气温和-17.8℃的最低气温均创造了30年来的极值,29日,永登最低气温达到了-24℃。严寒致使日光温室内温度降至1℃以下,远低于作物生长的5℃的临界值,给设施蔬菜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据初步统计,兰州市设施农业的受灾面积达到了4.33万亩,成灾面积4.15万亩,其中日光温室3.92万亩。

  受灾农作物主要是番茄、黄瓜、番瓜、茄子、辣椒、西甜瓜、桃及蔬菜幼苗。日光温室严重减产已成定局,塑料大棚几近绝收。其中,榆中成灾面积在各县区中最大,达到了16244亩。

  兰州全市展开抗灾工作

  灾情发生后,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陈宝生就此指示,要求各县区部门深入灾区了解情况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及时上报,争取支持,组织群众开展自救,把损失降至最低。1月28日,张津梁又作了指示,要求千方百计采取一切措施和办法,切实做好大棚蔬菜的低温防冻抗寒工作,确保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将损失降到最低,并要求根据市场供应缺口,和省上做好协调,组织安排好春节期间市场供应,稳定物价。

  同时,兰州市各相关部门以及县区也纷纷行动起来,全力组织抗灾:“兰州市农作物重大冻害应急预警控制方案”等应急方案和紧急通知纷纷启动或下发;1200余人次的技术人员奔赴一线接受农户的咨询;根据冻害实际情况,各县区还采取了保温、增光、加温、防塌、防“闪苗”、防病害、冻害补救等7项措施。

  冻害症状将会逐步显现

  汇报指出,根据气象部门预报,2月1日—4日,兰州市连续阴雪天气将结束,气温转暖,兰州市温室蔬菜生产将有部分回升,但当前的受灾情况不会有较大改观。气温回升后,冻害症状将逐步显现,受害植株抗逆能力下降,有可能导致病害严重发生,这样的话,损失还会加大。不过,若道路交通转好,可以逐步从外地调入蔬菜,市场供应缺口将会有一定改观。汇报随后还分析了目前兰州市的蔬菜供应情况。

  往年春节期间兰州蔬菜市场每天需求量3750吨(包括外运出的)左右,目前能投放量1800—2000吨,需求量缺口达到了1470吨左右。进入2008年1月,兰州市蔬菜价格整体呈现上涨趋势,特别是出现连续性低温降雪天气后,蔬菜价格上涨幅度更加迅猛,21日—25日与前一周相比,被监测的农副产品中有12种价格基本持平,两种下降,8种上升。其中,价格上涨的主要是蔬菜。28日—31日,蔬菜价格继续呈现上涨趋势,且涨幅明显加大,其中,白菜比上周上涨60%、西红柿上涨30%。

  外调蔬菜投放春节市场

  汇报在最后部分提出了应对当前形势的对策。主要包括强化抗灾自救措施;同铁路及经销商协调,尽快从周边地区调运蔬菜,供应春季市场。

  据了解,兰州市将组织经销商从成都等地调货,预计每天调入量可增加15车、450吨,达到20车、600吨;加强与陇南、武威等周边蔬菜生产地区联系,每天增加200吨蔬菜供应;有计划地从兰州周边各保鲜库调入1500吨蔬菜,投入市场。兰州春节期间的城市蔬菜供应将会有较大的改观。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