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满月当空、篝火熊熊,巴丹吉林沙漠在欢腾—— 神舟人豪情过中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08:44  中国青年报

  崔伟光 乔波

  碧波,明月,彩灯,篝火……一向广袤孤寂的巴丹吉林沙漠突然间欢腾起来。

  9月14日,农历中秋之夜,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附近的东风水库,熊熊燃起的篝火映红了执行神舟七号飞船研制和发射任务的试验队员的笑脸。已经在这片梦想孕育之地辛勤耕耘了两个多月的试验队员们,用鲜花、美酒和哈达欢迎远道而来的慰问团成员。

  满月当空。曾参与过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研制的前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点燃了晚会的火炬,并把这代表航天精神薪火相传的火炬传递给了神舟七号飞船现任总设计师张柏楠。张总稳稳地接过火炬,点燃了场地中间的篝火。伴着熊熊燃烧的火焰和烤全羊的诱人香味,一场离家千里之外的“团圆”派对开始了。

  气势恢弘的舞蹈《开门红》跳出了红红火火的好气氛,也跳出了神舟人的豪情;《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唱出了航天人大爱无疆、精诚团结的不懈追求;青年慰问团带来的小品剧《航天外传》引得试验队员们捧腹大笑;基地代表献上的歌曲、唢呐演奏等精彩节目更是赢得了阵阵喝彩。

  “祝你们生日快乐!”在点缀着温馨小蜡烛的巨型蛋糕前,11名9月过生日的试验队员收到了生日祝福。

  电视短片《神舟恋曲2008》则给队员们带来了惊喜和感动。从连夜加班匆匆咽下一口粥,到篮球场上的激情扣篮,摄像师们细心地跟踪拍摄下了“神七”研制过程中每一个平常而又令人感动的瞬间。从来自发射场、飞控试验队、回收试验队队员的祝福寄语,到至今还未曾见面的孩子的可爱模样——一幅幅真实的影像变换,一个个过往的细节瞬间重现,驻足在液晶大屏前的一些试验队员偷偷擦去了感动的泪水。

  被评为试验队“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的20名试验队员把红彤彤的荣誉证书捧在了胸前,更多的试验队员通过现场抽奖方式得到了中秋礼物。由戚发轫院士亲自抽取的一等奖获得者——何宇副总师的“获奖感言”道出了所有试验队员的心声:“2008奥运我们见证历史,神舟七号我们再创辉煌!”

  巴丹吉林沙漠,注定是一个孕育辉煌的地方——这里是东方红一号升起的地方,这里是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刷新中国航天高度的里程碑,这里也即将成为中国人首次太空漫步的出发地。

  本报酒泉9月15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