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爱兴:农村医疗机构债务负担加重威胁正常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09: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艾福梅)“在大力推进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由于地方资金配套困难、基建项目的计划投资标准低于建材涨价幅度、部分县级医疗机构扩充基建赊购设备等因素,部分县乡医疗机构债务负担加重,已对正常运营构成威胁。”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姚爱兴建议,借鉴义务教育债务化解成功经验,尽早分期进行化解。

  姚爱兴结合调研实际说,以宁夏为例,截至2009年底,全区县乡医疗机构负债合计3.51亿元,比2004年增加1.66亿元。其中,县级综合医院负债1.79亿元、中医医院负债1.3亿元、乡卫生院负债0.42亿元,各占负债总额的51%、37%、12%,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7.68%、38.96%、17.77%。

  “如不及时采取切实可靠的控债化债措施,很有可能迫使医院偏重追求经济效益,将债务负担转嫁给病人。”姚爱兴说。

  他说,负债经营是一把“双刃剑”。大量举债常常会有两个极端结果,有的能“借鸡生蛋”,有的则“鸡飞蛋打”。目前,基层医疗机构利润空间小,这些医院负债经营,实际上几乎完全是依赖政府信用负债,那么因为负债带来的财务风险势必要靠所有者——政府来承担。

  如果负债问题久拖不决,会严重地制约医院整体功能的正常发挥。因此,对于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因为负债经营可能影响社会效益的发挥问题,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尽快解决。

  对此,姚爱兴建议,解决农村医疗机构负债问题,可借鉴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等成功经验,总的按照“摸清债务,明确责任,统一政策,分级承担,分期化解”的思路,不搞“一刀切”。

  首先,一举化解乡镇卫生院的债务。绝大部分乡镇卫生院的债务基本上是实施基建项目因为资金缺口而一次性形成的,化债其实等于追加项目投资,最好一次性地清偿,保证卫生院的正常运转。对于财政困难的县(市),免其分担偿债的任务,以免化债再拖下去。

  其次,分期化解各县级医院的债务。各县医院的负债情况不尽相同,需要根据不同情况制订相应的化债计划,自己努力化债与政府帮助化债相结合,化债控债措施并举,分期分批化解债务,优先化解困难县级医院的债务、财务发生危机医院的债务和银行贷款等刚性强的债务。

  姚爱兴还提醒说,随着农村改革发展的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步伐的明显加快,农村医疗机构的医疗风险越来越大、适应形势改善自身服务条件的压力相应增大,潜在的负债因素正在增多。因此,要在积极化债的同时,切实防范新的负债现象发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