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上午,北京育灵童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李灵玲在“第一届全国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高峰论坛”上,就小学国学经典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与教学实施进行了专题研讨和培训讲座,并系统介绍了育灵童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面解决方案。

  李灵玲博士分析了从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到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以来的政策导向,指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是大势所趋。李博士又从当前的教学实际出发,用具体案例形象地指出了小学阶段学习国学经典的意义。她指出: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思想河流的源头,是中华文明的结晶和升华;国学经典教育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核心。

  接着,李博士谈到了课程构建、课程教学实施和课程辅助资源这三个在小学国学经典教育过程中至关重要的问题。

  从课程建构来看,小学国学经典课程必然要经历三个阶段:无课程阶段、前课程阶段和规范的课程阶段。从最初的没有课时、没有教材、单纯诵读,到纳入课时计划、粗浅讲解经典原文、提不起孩子的兴趣,再到最终抓住儿童的特点、使用科学规范的教材、创造丰富的体验环境。李博士从研发者的角度,详细介绍了育灵童教育研究院研发的小学国学经典课程及其配套教材。

  《育灵童小学国学经典教材》是育灵童教育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国学研究专家、心理学专家、课程与教学研究专家和众多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初级中学课程计划(试行)》的精神编写的。教材以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为参照,旨在让少年儿童通过对国学经典的系统学习和深切体味,认识国学的价值,激发学习国学的兴趣,增进国学的素养,从而奠定一个中国人必需的国学修养和人文底蕴。

  本套教材已入选国家“985”工程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目前我国第一套规范化、系统性的育灵童小学国学经典教材,堪称我国新时期国学经典教育史上的里程碑。

  《育灵童小学国学经典教材》共12册,供小学6个年级12个学期使用。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特征和认知特点,按照循序渐进的学习原则,全套教材分为三个学段,涵盖了国学经典的基本内容。一、二年级主要学习传统蒙学的内容,包括《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笠翁对韵》(选);三、四年级系统学习《论语》(选)、《大学·中庸》(选)、《孟子》(选);五、六年级重点学习《老子》(选)、《庄子》(选)、《史记》(选)、《资治通鉴》(选)、《历代美文选》。这些经典是经过众多的专家学者反复论证,从浩如烟海的经、史、子、集中选取的在历史上最具代表性、至今仍具有旺盛生命力,同时又最适合少年儿童学习的内容。每册教材以一种经典为核心,全套教材构成了一个严整、系统的国学经典学习体系,有助于少年儿童在六年的学习过程中,逐步把握中国传统经典的精华所在,系统地了解国学经典中的核心内容。

  《育灵童小学国学经典教材》的编写,遵循少年儿童的认知规律,在注重科学性、系统性的前提下,着力在趣味性、可读性上下功夫,力图通过讲说故事,贴近学生的生活,营造想象的空间,使学生真正爱学、乐学,从而将他们引领进入到教育的过程之中。每册教材采用单元模块的结构。每篇课文根据学习内容,设置多个模块,如汉字解析、文化知识、历史故事、诗歌欣赏、格言警句等。这种编排形式,将国学经典与传统文化知识有机结合,使之彼此印证,融会贯通,不仅可以增进少年儿童的传统文化知识,而且可以激发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提升教与学的效果。

  从课程实施来看,一堂完整的国学课应当具有六个教学环节,即导入新课、课文新授、理解感悟、拓展延伸、总结升华和复习温故。从教学方法来看,则需要用到包括诵读化、情境化、故事化和生活化在内的“四化”教学法。

  从课程辅助资源来看,育灵童教育研究院研发的小学国学经典课程,主要包括教师教学用书、“育灵童国学经典教学系统”教学软件、师资培训等内容。

  《育灵童小学国学经典教材教师教学用书》是与《育灵童小学国学经典教材》密切配套的教学辅助资源,是教师进行国学经典教学必备的参考工具书。它以国家相关的教育方针和课程标准为指导,以《育灵童小学国学经典教材》为依据,从广大教师的实际出发,既有利于教师把握教材的内容,解决备课中的实际困难,又给教师发挥独立钻研教材的主动性和教学的创造性留有一定的空间,有利于教师发展教学个性。在这套教师教学用书中,每篇课文的教学参考都包含了经典研读、辅助学习、思考和练习说明、教学建议、有关资料等内容。

  “育灵童国学经典教学系统”教学软件是一款运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开发的大型国学经典课程教学辅助软件,其中包含了庞大的国学经典教学资源库,汇集了大量的动画、视频、音频、游戏、古典音乐、文物图片等。它用“寓教于乐”的国学经典诠释方式,突破了以往国学经典教育中缺乏趣味性的瓶颈,使学习过程变得形象、生动、活泼、有趣,是全国广大教师上好国学经典课的得力帮手。这套软件填补了国内国学经典教育软件市场长年的空白,突破了以往国学经典教育信息载体平面化、学习方式机械化的局限,使国学经典教育真正跨入了信息时代,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外,育灵童教育研究院还会根据学校的需求,提供全方位、纵深式培训,普及基本的国学知识,提高教师的国学素养,让授课教师轻松掌握国学课的教法,进而带动语文及相关学科教学质量的提升。

  李灵玲博士介绍的产品、资源和服务,有效地解决了当前小学国学经典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师资力量短缺、课程体系不完善、教师教学困难等。这可以说是当前小学国学经典教育的一个全面解决方案,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与老师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

  (原标题:育灵童推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面解决方案”)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谋杀”徐纯合

徐纯合执拗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逐渐在自己的身上贴上了访民的标签。你知道,一个生活在底层的人,一旦身上被贴上这样的标签,基本上,就沦为了他所在地的公权力的敌人。

不能把合理怀疑归为假新闻

假新闻当然需要依法惩治,造谣者也必须依法受到追究,这是原则。但与此同时,也须警惕借“造谣”指控,异化为压制不同观点的棍子,借“假新闻”这种污名标签垄断话语权。

养老金亏空,公众不应买单

养老金亏空,不是多可怕的事。相关部门、相关专家,犯不着杞人忧天。事实很明显,国人的寿命在延长、养老体制正在改革过程中,这些都是各国养老管理部门都要面对的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事情,但让广大公众来买单的做法却着实不妥。

开枪民警不该被肯定

网络舆论对这个事件声讨不断:“当着八旬老母和三个幼子的面,将他击毙!这是人能干出来的事吗?”“暴力剥夺别人合法权利,不服就杀,这就是你们的逻辑!”“支持公布视频,还家属和民众一个真相。”“如果确实必要开枪,就不能补偿,为何不公开视频呢?”

  • 本次降息绝无推高房价的可能性
  • 海星之死不能简单归罪于游客素质
  • 乾隆对官员的方言口音为何非常警觉?
  • 佛教如果排斥互联网就没有力量
  • 《超能查派》:灵“机”一动萌闯人间
  • 大部分人生困局都可用金钱破解
  • 巴厘岛蜚声世界的文艺重镇(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