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50个省市公安机关6月1日起启动网警巡查执法机制,有专家和全国人大代表建议——

  完善立法,为网警巡查执法“助威”

网警巡查执法机制专家代表:让执法有法可依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瑞昌市公安局肇陈派出所教导员周俊军:在现实执法中,当遇到网络诈骗、网上赌博等报警时,民警往往限于网络技术手段等原因,对打击犯罪力不从心。同时,一般的网络犯罪都是异地或跨区域犯罪,单一警种较难侦破案件。现在启动全国网警巡查机制,对于侦破、惩治网络犯罪无疑是非常利好的。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公安局局长许文有:目前各类网站日常监管存在盲点,如各类宣传广告、各类社交论坛,没有相应的管理法规,一些网络案件的管辖也急需明确,网络违法犯罪行为需要法律定性。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佳都集团董事长刘伟:我国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同时也是遭受网络攻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网络信息泄露和滥用等事件层出不穷,黑客攻击、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日益猖獗,网络安全已成为广大网民的一块“心病”。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网警巡查执法机制的启动,是公安机关执法与时俱进的表现,但还需要在现实中进一步摸索经验,比如在实施调查权、强制权标准和程序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网络,让我们的世界变得很小,也变得很大,小到没有距离,大到没有边界,以致给人造成错觉:网络世界是“法外之地”,在这里可以为所欲为。由此,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网上涉毒涉枪涉爆等频频出现,严重影响我们的现实生活。

  虚拟的网络空间也是公共空间,绝不是法外之地。今年6月1日起,我国50个省市公安机关启动网警巡查执法机制,以往较为神秘的网警,终于从幕后走向前台,开始在微博、微信和百度贴吧等平台24小时公开身份执法。

  网警公开身份执法,会影响到我们的哪些网络行为?网警来了,网上治安会否好转?让网络空间变得文明、清朗,立法上还需要做何努力?

   网警如何执法?

  三周前,广州网民陈某、徐某、冯某等3人为扩大公司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竟然编造谣言称“番禺区百越广场等地连续发生青年女性被挖内脏抛尸”。经广州网警和番禺警方调查,番禺当地从未发生过此类案件。几天后,陈某等3人因散布谣言,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被广州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天。

  这是“广州网警巡查执法”正式上线后发布的第一个案例。网上散布谣言,不能再像以往那样任性。

  “对于网上发布违法信息的人员,我们会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形式处置。”一位网警向记者透露,一般情况下,值守网警发现轻微违法信息后,会私信发布者进行警示教育。“首先亮明网警身份,指出他的行为错误所在,也会对其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对于网民转发不实信息,网警会如何执法?“他可能没有恶意,出于好心,却扩散了不实信息。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会进行较为温和的提示,让他们知道警察在善意地提醒。感受到善意后,很多人也会向我们表达积极配合的态度。”这名网警说。据介绍,对于所有的警示行为,各地网警会建立一个“警示档案”,网上的每一次警示都会存档,里边包含违法信息、警示内容以及处理方式等信息。如果涉及网络诈骗等犯罪,警方将会直接调查。

  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民警周千里此前向媒体介绍,对于网上的各类违法有害信息,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进行清理整治,并督促网站加强对相关用户的管理。

  这次“网警巡查执法”账号集中上线,也促进了全国网警部门的联动。一位网警告诉记者,如果接到涉及其他地区的举报,会先转给当地网警部门。“一般情况我们会与其他地区的网警直接沟通,情节严重的则上报公安部统一部署。下一步,50个官方账号的联动会形成良好的协作机制。”

   网上治安会否好转?

  对于网警24小时巡查执法,舆论多抱肯定、支持态度,认为网警公开执法,将带来效果明显的震慑作用,网络空间、网上治安会得到净化。“网络环境乱象早已引发我们家长担忧,现在终于可以放心让小孩上网了。”“网络名人、水军,借造谣传谣牟名利,对这些行为,网警就是要及时出手制止和震慑!”一位上海网友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瑞昌市公安局肇陈派出所教导员周俊军认为,网警巡查执法“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从长期来看将会很有效果。

  他向本报记者介绍,在现实执法中,当遇到网络诈骗、网上赌博等报警时,民警往往限于网络技术手段等原因,对打击犯罪力不从心。同时,一般的网络犯罪都是异地或跨区域犯罪,单一警种较难侦破案件。现在启动全国网警巡查机制,对于侦破、惩治网络犯罪无疑是非常利好的。

  他说,很多网民认为虚拟空间无人执法,可以为所欲为。还有一些人因为无知、侥幸或受引诱,在网上实施犯罪,网警巡查执法后,会对网民的行为及时给予正面引导。“相信网上治安会明显好转。”

  不过,周俊军也提醒,网警执法要发挥较大的作用,还应与其他警种联动,否则完全依靠网警发现线索而不“落地”,效果肯定不理想。为此,他建议进一步细化多警种联动机制,让网警执法发挥更大的威力。

  公安部网安局副巡视员钟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强调,现在微博、微信的传播,是一个裂变式的传播,非常快,网上工作与网下工作必须有机地结合起来。另外,网民对网警很信任,甚至投诉一些社会问题,但有些问题并不是公安机关能解决的,需要与相关单位有一个联动机制来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都需要逐步地建立相应的机制。

  “网警巡查执法机制的启动,是公安机关执法与时俱进的表现,但还需要在现实中进一步摸索经验,比如在实施调查权、强制权标准和程序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特别提醒。

   网警执法会否影响网民言论自由?

  对于网警公开巡查执法,也有少数人担心会影响“网上言论自由”。6月2日,一位名叫“想个乱名想半天”的网友就在百度贴吧抱怨“上个网都没有自由了,垃圾!”马上,“十堰网安”给予回应:“自由是相对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您的口无遮拦,在图自己一时口快的同时,恰好侵犯了别人的自由和权利。望自重!”

  在周俊军看来,网警执法与网民言论自由根本不存在对立关系,“某些人认为网警公开执法巡查影响网民言论自由,根本就是个伪命题。”周俊军说,网警执法只针对网民的不法行为,不在其他方面干涉网民言行。就像路面有警察执法,不会影响人们正常行走一样,“只有小偷才会做贼心虚”。

  他表示,社会秩序都是系统性的,公安机关对社会的全面安全负有责任,绝大多数人看到警察都有一种安全感,只有极少数有不法图谋的人会产生不安全感。“在现实社会里,警察机关进入一个地区几乎无一例外会被看成是该地区法治与文明的标志。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经验,网警制度也在全球范围内得以确立,中国互联网不应成为一个例外。”

  有媒体评论,网警只管违法、特别是严重违法的言论。对什么样的言论是违法的,普通人是能辨认出大致轮廓的。这当中有些模糊的边界,网警的公开存在会有助于厘清它们,帮助越界者不会走得太远。

   立法上要完善哪些内容?

  有网友建议,对于网警巡查执法,相关配套法律也应该尽快跟上,让执法有法可依。

  周俊军对此颇有同感。谈到大量存在的网络诈骗案件,他向记者倒苦水,有时候一些网络犯罪案件不是警方不愿努力侦破,技术难题以及虚拟空间带来的甄别犯罪嫌疑人难题,也都是现实。而全面实行网络实名制,可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

  他说,工信部门应该加快推进网络实名制。“很多网络诈骗案、网络非法交易案很难找到真实的嫌疑人,如果实行网络实名制,对于破案将带来很大帮助。”

  网络安全问题不仅干扰网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而且也威胁到国家安全。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公安局局长许文有在2014年就曾建议制定网络安全法,“目前各类网站日常监管存在盲点,一些网络案件的管辖也急需明确,网络违法犯罪行为需要法律定性。”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州佳都集团董事长刘伟也提出制定网络安全法的建议。刘伟针对互联网安全信息进行了一番调研,他介绍,我国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同时也是遭受网络攻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网络安全已成为广大网民的一块“心病”。数据显示,有74%的网民在过去半年内遇到网络安全事件。这些现实情况,都亟待加快网络安全立法。

  高层已经认识到网络安全立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6月24日起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就将审议网络安全法草案。如何让网警执法有完备的法律可依,如何让网警巡查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相信立法将会给出答案。

  (原标题:网警巡查执法机制 专家代表:让执法有法可依)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讨薪也不能成为绑架社会理由

为了讨薪,跳楼、跳桥、堵门、堵路,甚至故意制造群体事件。在一些地方通过正规渠道讨薪,一些部门单位总是推诿扯皮,而一遇到一些人故意制造事端而恶意讨薪时,又往往不惜一切代价的解决,这样虽然讨薪者满意了,可一些人的坏习惯也养成了。

如何远离“标题党”之害

“新闻碎片化”时代,人们应如何远离“标题党”之害,不为诸如“中国工业落后德国百年”、“8000中国留学生被开除”之类被扭曲的信息白白躁动一场又一场?

一半学生认为作弊不是大问题

54.3%受访者认为大学生考试作弊不诚信,这个数据更让我诧异。它意味着,仅有一半多一点的受访者认为作弊不诚实,那么,是不是近一半的受访者都认为作弊不是什么大问题?大学生对待作弊的态度,其实是中国人诚信意识的一种反映。

美国历史上诱拐儿童惊天大案

当警察局长带着成群记者陪激动万分的克莉丝汀来到火车站迎接儿子,并一再呼吁记者“要多看警方为市民做的好事,而少揭露一些问题”时,克莉丝汀发现,警察们带回的小孩虽然酷似沃尔特,并坚称是她儿子,但克莉丝汀觉得孩子并非她的儿子。

  • 美国首席大法官们的逸闻轶事
  • 安倍最近遇到了哪些麻烦事
  • 黄金岁月:七七事变前的抗战准备
  • 张充和旧事:高水平的昆曲票友
  • 《少年班》:董子健的天才逆袭梦
  • 求助:要和家庭条件差的男友结婚吗?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艺术的地宫(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