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片导演沈东:最想拍的是偶像剧

战争片导演沈东:最想拍的是偶像剧

  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报道

  晚上8点,北京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放映厅内,“相伴库里申科”几个大字打在电影荧幕上。这是一次试映会,导演沈东坐在放映厅正中的沙发上,他有些紧张,当了18年导演,却是第一次把老家重庆的故事搬上荧幕。

  今年6月10日,电影《相伴库里申科》在北京人民大礼堂首映。后来沈东说:“终于实现了我职业生涯的一大愿望。”

  带演员吃遍各种重庆美食

  长江水流过的万州城拉开了《相伴库里申科》的序幕,美丽的江景,环绕的青山。“重庆太美了,这次的电影在万州、北碚都取了景。”

  对沈东来说,拍摄家乡的故事,无意中圆了自己一个梦。“我给很多地方拍过故事,却从未有机会拍一拍我的家乡。”

  接到拍摄《相伴库里申科》的任务,还是在2014年10月15日的晚上,八一制片厂领导打来电话,“我这儿有一部重庆的片子,你想不想做?”

  实际上,在这之前,沈东就听闻厂里要拍万州人谭忠慧母子为库里申科守墓的故事。去年11月3日,沈东投入到紧张的准备工作之中。为了取景,沈东到万州区、铜梁区安居古镇、北碚区等地踩点。12月24日,《相伴库里申科》在万州区西山公园库里申科纪念园里正式开机。

  “以往和沈导一起工作,他几乎就只谈工作,但在拍摄《相伴库里申科》的过程中,他一有机会便会带我们游走在重庆的大街小巷,吃遍各种美食。”《相伴库里申科》的女二号姜瑞佳对重庆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太行山上》让他走上战争片之路

  在沈东的履历表里,《太行山上》《喋血孤城》《惊心动魄》《惊天动地》,一系列战争片的名字,让他成了八一制片厂战争片导演的代名词。

  然而这一次的《相伴库里申科》,却在试映会上让许多同事感受到了更多的细腻和人物情感,“实际上,我骨子里是个文艺青年,我最想拍的是偶像剧。”

  沈东记得,2004年的某一天,刚进电影厂,他就被领导叫到办公室,“厂里要拍一部百团大战的片子,会在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日那天上映,希望你能参与。”

  沈东就开始着手查阅大量史料,进入了剧组,他和同事日夜奋战,加紧时间拍摄,终于在2005年,将《太行山上》这部精彩的电影呈现给了全国观众。

  影片让沈东获得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2005年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提名,2006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奖、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评人协会十佳故事片奖、长春国际电影节最佳华语故事片奖等一系列奖项接踵而来。

  因为《太行山上》,沈东的导演之路彻底打上了战争片的烙印,“很少再有人找我拍文艺片了。”

  一次偶然他进了八一制片厂

  1981年,15岁的沈东高考时因为1分之差,名落孙山。两年之后,他再次参加高考,填报志愿时,“我父母偶然发现了北京广播学院的介绍,对我说,反正你平时也喜欢写东西,不如你就去那里试试吧。”

  1984年,沈东卷起铺盖到北京。从北京广播学院毕业后,沈东被分配回重庆电视台,在文艺部担任编辑。在台里呆了几年,一心想拍电视剧的沈东,平日里做得最多的,就是把台里如山般的废弃电视剧剧本拿来细读。

  做电视剧的梦一直没有断过,1989年,放弃工作一心考研的他顺利考上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又一次来到北京。

  1992年2月的一天,呆在宿舍看书的沈东被室友拉到了八一制片厂,“那儿要招导演,你和我一起去试试吧。”

  结果到了现场发现,主考官是当时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副厂长王晓棠,“她也在重庆生活过,后来考试的时候就跟我聊天,很亲切。”这让沈东产生了强烈的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工作的想法。

  当年3月初,当沈东正在忙着找其他工作时,八一电影制片厂打来电话,让他去上班。这让本来已经觉得没戏了的沈东喜出望外,开始了在八一制片厂的生活。

  天道酬勤,只要足够努力

  刚进八一电影厂的五年里,对于沈东来说是很痛苦的,五年间,他没有导过一部电影。

  “我刚去八一厂的时候,有个负责人问我,你当过场记么?我说没有,他说,那你可以先去当一次场记。”沈东没想到,这场记,一当便是5年。

  1997年,沈东担任场记的《大转折》上映,因为勤奋,当年7月11日,刚好32岁生日,沈东被指定为电视剧《家事风云》的导演。

  随后,他又先后导演了电视剧《李三闯京城》《少年英雄》和《惊心动魄》。沈东也终于迎来了自己事业上的春天。“天道酬勤,不是你不能成功,而是你不够努力,只要你足够努力,上天一定能看得到。”

  “

  人物档案:

  沈东,50岁,北碚人。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我国著名战争片导演。执导的影片《太行山上》、《枪手》、《惊心动魄》、《少年英雄》、《寻找微尘》及《你是天使》分别获金鸡奖、华表奖、百花奖、童牛奖、五个一工程奖最佳影片奖及美国AOF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

  “没有事做,我便去读书,写剧本,我当时心中有一个信念:机会总是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天道酬勤,不是你不能成功,而是你不够努力,只要你足够努力,上天一定能看得到。”

  (原标题:战争片导演沈东:最想拍的是偶像剧 )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接受敕封的高考状元缺了什么

犹如吃了一颗死苍蝇,看了上述图文消息,难受得反胃。什么年代了,还在玩此类把戏。单看文字印象不深,看了图片,方知“敕封”场面是何等隆重和逼真!真佩服当局的用心、苦心和精心,为真实再现当年康熙皇帝敕封文武状元的场景,晋城当局真的蛮拼。

爱国如何才能成为“新常态”

总有一些人打着爱国主义的大旗,唱着爱国主义的高调,去谋一己之私或兜售私货。有在位者自己以权谋私却常常正颜厉色以爱国主义责人,有不在位者假爱国主义名目兜售商品或组织募捐,有人假爱国主义名目拉帮结派排斥打击异己,也有人偷换概念借爱国主义兜售极左私货。

周本顺被调查让外界看到什么

对于原本顺风顺水的周本顺而言,康师傅的陨落,是不顺的开始,不过,遇上类似不顺者,远不止其一人,“周边人”几乎无一幸免。落马消息宣布之初,网络热传调侃,“为了让康师傅安度晚年,中央经深思熟虑后决定,把他的所有秘书调入秦城伺候左右。”

他们为何当推广粗鄙的急先锋

由于有着庞大的粗鄙消费群体,一些被利益绑架的媒体也成为推广粗鄙的急先锋,而忘却了身上肩负的道义和责任。斯巴达勇士真正令人敬佩的是面对强敌不屈不挠的血性,是反抗的勇气,是人性的不屈,而不是一些卖弄男色的搔首弄姿。

  • 电梯吃人谁来承担法律责任
  • 对扶贫队收礼不能轻描淡写
  • 军国日本为什么喜欢征用中国劳工?
  • 朱天衣:短暂的片刻也可以是永远
  • 口碑片《少女哪吒》的青春期邪火
  • 女人内心强大会导致嫁不出去?
  • 泰国普吉岛一日游攻略详解(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