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皇帝”敕封的高考状元缺了什么

2015年07月27日09:04  新闻专栏  作者:王学进  
山西晋城举办2015年全国高考状元敕封典礼 山西晋城举办2015年全国高考状元敕封典礼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学进

  7月25日,山西晋城在皇城相府隆重举办2015年全国高考状元敕封典礼。来自甘肃、吉林、内蒙古、山东、河北、河南、山西7省市自治区的10名高考状元接受“康熙皇帝”敕封。上午九时,10名高考状元身穿状元服,肩批大红花,骑着高头大马,进入皇城相府御书楼广场,“康熙皇帝”敕封他们为“第一甲状元赐进士及第”,每人赏“诏书”一册、人民币10000元,《康熙字典》一函。(7月26日中国日报网)

  犹如吃了一颗死苍蝇,看了上述图文消息,难受得反胃。什么年代了,还在玩此类把戏。单看文字印象不深,看了图片,方知“敕封”场面是何等隆重和逼真!真佩服当局的用心、苦心和精心,为真实再现当年康熙皇帝敕封文武状元的场景,晋城当局真的蛮拼。所有参与者的衣着打扮,一应仪式,诏书式样,人物表情等,都在尽可能复制当年的情景,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分享了穿越的喜感。

  谁曾想,科举制度废除了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山西晋城又让人重新见识了殿试后的皇帝敕封状元的场景。在感叹当局高超的复古能力的同时,想请晋城当局告诉我:你们煞费苦心策划这场“敕封”游戏,到底意欲何为?

  是真为奖励状元,激励后学吗?果如是,又何必复制科举礼制呢?又何必把外省的状元也请来接受“敕封”呢?直接办一个新潮的颁奖仪式有何不可?不论你们作何解释,此举只会让人理解为是在替科举制度招魂,让人怀想起封建皇朝是如何地网罗人才为其驱使,读书人是如何心甘情愿臣服于朝廷和皇上,将多年所学“售与帝王家”,为封建皇朝效劳,甘愿做皇帝的家奴。这就是“敕封”的本义。状元一旦接受皇帝敕封,就意味着成了皇帝的子民,一生一世就要为皇帝和朝廷尽臣子的本分,放弃自己的独立人格和自由意志,在山呼万岁中做稳奴隶和奴才。

  可悲的是,接受“敕封”的10位状元没一位认清这点,路远迢迢,屁颠屁颠从外省赶赴晋城“受封”。看着这群状元穿着清代服装,披红戴花,骑着高头大马游街,磕头如捣蒜,毕恭毕敬从“康熙皇帝”手中接过诏书的场景,我感到无比的悲哀和失望。这就是当今的高考状元,被千千万万大人和学子热捧和追慕的状元!

  他们千里迢迢赶赴晋城接受“敕封”,所为何来?是图一万元奖金吗?似乎太少吧。是图骑高头大马游街的成功喜悦吗?也太肤浅了点。依我看,他们看重的恰恰是接受皇帝敕封的仪式感。从皇帝手中接过诏书的那刻起,他们的状元身份就得到了朝廷的确认,就被正式记入了史册,所以他们甘愿做一个任人摆弄的道具,像在课堂里那样听话地演好自己的角色。

  高考状元的炼成经过,与修得一个古代状元有几分相似。晋城当局精心策划这样一场“敕封”仪式,玩点噱头,赚点眼球,似乎也对得上号。谁让我们的应试教育越来越像科举考试了呢。我所悲的是,这些状元们除了会读死书、死读书外,独独读不懂人的知识,公民的知识。他们不懂八股取士的制度设计为了谁,又害了谁,上世纪初为何被废除,更看不透晋城当局策划这场“敕封”大戏在宣扬什么,自己从中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他们缺少深邃的历史眼光和敏锐的现代意识,对皇权意识缺乏警惕,对公民权利缺乏自觉,因而没有也不可能对“敕封”仪式说不,拒绝皇帝敕封。

  由此可见,这些状元的知识结构和精神谱系残缺不全,他们不缺的是应试知识,缺的是现代人必备的反思能力、批判精神和民主意识,很难指望这样的状元能成为未来社会的领军人物。这就是畸形的教育造就的畸形人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考状元 晋城 敕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